广东出新招实招,确保县镇村发展有空间、项目有地用 全域土地整治“一张图” 支撑高质量发展“百千万”
2023-02-15 14:45
来源: 羊城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出新招实招,确保县镇村发展有空间、项目有地用 全域土地整治“一张图” 支撑高质量发展“百千万”

在广东这片近山邻海的土地上,区县乡镇星罗棋布,聚合于丘陵平原,遍布于山水之间。

2月13日,广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羊城晚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将在国土空间支撑和资源要素保障上出新招、出实招,确保县镇村发展有空间、项目有地用。总体思路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以腾挪农村建设用地资源为重点,优化布局、拓展空间,有力支撑县镇村一体高质量发展。

重点产业项目

用地指标应保尽保

在县域上,广东将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统筹优化发展格局。

一是优化县域空间布局。具体来说,广东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融入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过程,指导各地立足各县(市、区)和县域各镇主体功能定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制定实施差异化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和利用策略,分类引导差异化发展。实行先编先报、先批先用,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县级规划审批。

二是突出保障产业项目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广东将把县域发展重大平台特别是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落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上。加大对制造业项目支持力度,大幅降低门槛,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符合一定条件的产业项目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对民生、环保、乡村振兴等11类项目由省指标全额保障。

三是因地制宜挖掘资源潜力。广东将支持沿海县做好海洋开发,建设一批海洋产业园区、渔港经济区、海滩海岛旅游区,支持“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建设和海砂开采,去年汕尾两宗海砂出让价款就达31.5亿元。支持生态发展区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支持矿产资源优势地区发展绿色矿业,去年云浮郁南单宗建筑用石料采矿权出让价款高达78.5亿元。

借鉴浙江经验

腾挪拓展建设用地空间

在镇域上,广东将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腾挪拓展发展空间。

记者了解到,全省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共有405万亩新增用地,加上128万亩已批未建用地,基本可以满足未来15年城镇建设需要,但为了实现更大发展,还需要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的腾挪,拓展出更多新发展空间。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做法,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化农业、生态空间,腾挪拓展建设用地空间。

在重点任务上,主要是整体开展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农用地整理方面,最主要的是按照“以进定出”原则,划定耕地集中整治区,整治出部分耕地用以置换细碎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这既有利于推动耕地集中连片保护,又能解决项目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而无法落地问题。建设用地整理方面,以拆旧复垦为重点,腾挪出的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本村本镇建设需求,节余部分可在县域乃至全省范围内有偿转让,实现土地进城,更好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时,拆旧复垦指标交易价格每亩不低于50万元,其中75%归农民所有,也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生态保护修复方面,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任务,开展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一批人文公园、农业公园、山地公园、郊野公园等,优化生态廊道、绿道、碧道、南粤古驿道建设。

以佛山市南海区为例,该区将推进不少于5500亩的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复绿、5万余亩的20个产业社区连片改造、13个万亩千亩公园建设、20个河心岛修复、130公里碧道建设等工作。

“当前广东省有42个国家和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广州从化、佛山南海两个县域试点已经初显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推进现有试点及项目早实施、早见效,在此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以点带面推动全省工作开展,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体系。”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足额保障

农民合理建房用地

在村域上,广东将落细落实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一是支持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广东将专项预留部分省级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重点产业用地,涉农市县各级安排不少于10%的计划指标用于保障乡村振兴用地需求。同时,指导地方用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点状供地、留用地开发利用等政策,确保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有地用、快用地。

二是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广东将指导各地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按照“以人定地”原则,科学确定农民建房用地规模和布局,引导村民住宅建设合理选址、集约布局。所需用地指标由国家足额保障,用地审批能快则快。

三是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广东将实施“旧村庄”改造提升行动,坚持“一村一策”,综合运用“微改造”、全面改造等方式,优化美化乡村风貌,补齐公共设施短板,实现农村居住环境品质提升。

链接

省自然资源厅:

探索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广东模式”

羊城晚报讯 2月13日,广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柯小兵表示,近年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高度重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在组织领导体制创建、空间优化体系构建、利益平衡机制引导等方面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在21个国家试点基础上确定了21个省试点,鼓足干劲、真抓实干,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形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

在县域上,广东省自然资源部门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统筹优化发展格局;在镇域上,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腾挪拓展发展空间;在村域上,落细落实乡村振兴用地保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据初步统计,广东省42个试点计划总投资超千亿元, 拟开展农用地整理15万亩,建设用地整理9万亩,生态保护修复143万亩。

柯小兵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可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畅通经济循环、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关系着县、镇、村的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

“我们将立足长远,聚焦试点综合效益,推动试点有序开展。”柯小兵表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和牵引性工作,接下来,广东省自然资源部门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龙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总抓手,全面深入实施土地整治根治“四化”问题,更好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一体推进富县强镇兴村,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积极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