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废墟里的一束光!救援力量里的湾区身影
2023-02-15 09:54
来源: 南方plus

点亮废墟里的一束光!救援力量里的湾区身影

人工智能朗读:

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发生强震,迄今已造成超过3万人遇难。地震发生后,中国派出了多支救援队伍赶赴灾区。

其中,有数支来自大湾区的救援力量,迄今为止,他们仍奋战在震区一线,为挽救每一条生命争取时间。灾难无情人有情,来自粤港两地的救援队们来到大陆彼端,在废墟里撑起一片天,在寒夜里点亮一束光,用夜以继日的付出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下最好的注脚。

千里驰援,广东应急力量驰援一线

“今天可能是搜救的最后一天,我知道大家都很疲惫,但希望能够坚持。”当地时间2月13日清晨8时许,在土耳其此次受灾的马拉蒂亚市北15公里的一处营地内,中国蓝天救援队现场总指挥张勇喊道。站在他面前的,则是近300名从中国全国各地赶来的蓝天救援队队员。

此次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救援队和民间救援队纷纷伸出援手,派出大批搜救队员前来土耳其进行支援。这些搜救队员中,有人在地震发生后48小时内即赶赴灾区,也有人为了前往前线辗转十余次飞机。

此前2月11日,中国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60名队员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集合,启程驰援土耳其抗震救灾。

这其中,有不少来自广东佛山、东莞、阳江、河源新区等地的救援队员。支援队伍经过11小时的飞行到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后直接转机至此次土耳其地震震中卡赫拉曼马拉什,为土耳其地震前线补充救援力量。

“已顺利完成任务,前来报到。”2月12日晚间,原本正在马拉蒂亚救援队营地内休整的东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军等来了同伴,34名队员完成震中地区作业后转战此处。

至此,34名来自广东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此完成集结。

科技救援,以“技”应战

2月13日一大早,蓝天救援队即领取了马拉蒂亚市城里六个任务点。尽管已经进入搜救的收尾阶段,但是,为保证不留遗憾,蓝天救援队仍然选择再次用生命探测仪对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坍塌废墟进行地毯式搜索。

在此次地震生存者搜救工作中,生命探测仪成为点亮废墟中生命之光的关键之匙。而为了在最后阶段保证生命探测仪器工作效率,提升其稳定性,这次,蓝天救援队将生命探测仪生产厂家的技术专家带到了土耳其。

“相比于四川、重庆等应对地震应急更熟练的队伍,我们广东队有自己的技术优势。”此次广东省蓝天救援队领队池翔告诉记者,在应急救灾中,有效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救援效率一直算得上广东队的特长。

据池翔介绍,此次广东各地蓝天救援队携带了切割机、液压钳、生命探测仪、扩张器等重型装备,并自备部分干粮、帐篷,“我们要求一到当地,就能立刻投入救援。”

除了技术,为应对土耳其地震后续的救灾赈济工作,广东蓝天救援队还带来不少灾区紧缺的物资。

如今,在卡赫拉曼马拉什的街道上,7顶印有“广东应急”的蓝色帐篷竖立街上。据了解,这些帐篷是惠州市民政局所捐赠。

紧张工作三日后,提起此次参与跨国救援的最大感受,不少队员坦言:“太冷了。”领队池翔告诉记者,因为此次广东队员携带了大量搜救和捐赠物资,不少队员却在准备自己个人物品时只能减少,面对近日来土耳其夜间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作业环境,队员们却选择直面严寒,为微弱的生命之光通宵作战。

深圳驰援,协同国际救援队伍作战

在安塔基亚市,来自中国的救援力量很多,深圳公益救援队员这些天已然和各国救援队伍打成一片,联合作战。

当地时间11日中午12时许,4名深圳公益救援队队员在疑似有生命迹象的坍塌楼房附近展开搜救工作。前一晚深夜,他们去安塔基亚三处废墟核实情况,用监测仪等工具监测废墟下被埋者的生命迹象。当时陪同前往的土语翻译宣宣记得,在第三处坍塌的楼房那里,探测仪曾发出三秒长的微弱信号。

“因为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去搜救清楚。”深圳公益救援队队员浦春森曾参与过跨国救援3次,但当他近日来到土耳其震区时,面对大面积的坍塌和废墟,他心中有说不出的难过。

但并不是所有去核实的地方都能监测到生命的迹象。“很遗憾,都没有了生命体征。”深圳公益救援队的陪同志愿翻译者宣宣向记者回忆,在第二个搜救点时,一名土耳其老人在现场称自己所在的楼栋仍有18个人没有逃出来,“这位爷爷和我说他自己爬了出来,也救了自己的两个孩子,但是自己的妻子和其他亲人却仍在废墟中。”

对于在土耳其震区一线搜救的救援力量来说,每次搜救行动并不是漫无目标,而是有多方力量汇集、整合相关救援信息,而后将救援信息实时发送给前方救援力量,以确保搜救行动的高效。

据了解,中国救援队伍通过使馆、当地政府、联合国救援组织等多种渠道获取救援求助信息,通过线上询情、现场搜索等多种方式进行逐一核实,也向中国香港救援队介绍目前救援环境和建筑坍塌等情况,联合开展搜索行动。

目前与意大利救援队联合负责区域协调(SSC5),同时派遣3名队员参加5号区域救援协调中心工作,与意大利、英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阿曼等多支队伍进行沟通,了解了联合国救援组织和各国救援队救援工作情况。

“此次地震涉及面积大,且很多高层楼房倒塌,这加重了搜救难度。”浦春森告诉记者,通过整合求助信息,每天即时出动相应救援任务,做到快速反应,联合作战。

“每天出发前往搜救现场的车都是临时安排的,昨天当地中资企业为我们安排了2辆车。”浦春森表示,在震区,不少当地的中资企业也加入这场救援,为救援力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湾区合援,香港救援队震中抢“人”

在土耳其大地震发生一周后,废墟中再现幸存者获救的“生命奇迹”。当地时间13日中午,香港特区救援队于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再救出一位女性生还者,此时距离土耳其强震发生已超170个小时。

作为国际应急救援的一支“劲旅”,香港特区救援队是最早抵达震区的中国力量之一。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4时,由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消防处、入境事务处和卫生署人员组成的59人救援队抵达土耳其,由消防处副消防总长于文阳率领,携带着包括生命探测器、混凝土切割工具等专业救援设备赶赴灾区。

此次土耳其救援,面临着诸多困难。首先是机场及道路坍塌损坏,缺乏重型设备,影响救援队前进速度;此外,当地低温天气容易造成人体机能下降,这对被困人员和救援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战。对此,香港特区救援队经过研判分析,制定了严格的救援方案。“每次到达救援地点后,我们都先经过充分的风险评估,确保可以安全开展救援后,再开展下一步工作。”香港特区救援队副指挥官黄思律说。

黄思律告诉记者,抵达灾区后,他们与内地救援队驻扎在同一个营地,大家联合工作并分享搜救信息,尤其感谢内地救援队提供了汽油、饮用水等紧缺物资,令队员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

“虽然震区危险重重,但当地居民和不同队伍都上下一心,当我们救出幸存者时,现场所有人自动组成一条‘人路’帮助清理道路,也有很多人主动配合离开救援道路,方便将幸存者运往救护车,看得出所有人都在众志成城去做救援,让人记忆深刻。”黄思律感言道。

目前,香港特区救援队在土耳其共救出了4名生还者,尽管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但队员们都没有放弃,“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营救更多的生命”。记者 徐勉 张晋 吴明 董天健 GDToday 记者 陈晨 许晓鑫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