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平面将再上升1.4米?最新气候模型发出了新预警
2023-02-15 09:17
来源: 澎湃新闻

全球海平面将再上升1.4米?最新气候模型发出了新预警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海平面将上升1.4米?一个最新发表的气候模型发出新的预警。

2023年2月15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称,最新的气候模型模拟显示,在未来高排放场景下,至2150年,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预计会使全球海平面升高约1.4米。

这一评估纳入了海水、冰盖和冰川热膨胀的影响。因为考虑了此前大多数相关预测中都被忽略的冰盖-气候相互作用的活跃影响,新模型对全球海平面未来上升情况的预测可能更精确。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人口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居住在海岸线附近,而海平面正在上升。

过去一个世纪里,全球平均海平面大约上升了20厘米。随着人类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越来越大,海平面上升的趋势可能在加剧。

电影《流浪地球》2的剧情中,海平面大幅上升,仅剩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标志性建筑还露出水面,其余建筑均被淹没。

2022年5月6日,中国自然资源部海洋预警监测司发布的2021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中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21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84毫米,是1980年以来40多年的最高纪录。

上述最新发表论文的标题是《大气-海洋-冰盖耦合模型对未来海平面的预测》(Future sea-level projections with a coupled atmosphere-ocean-ice-sheet model)。

韩国釜山大学的研究人员朴俊英(Jun-Young Park)和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研究员及海洋/冰盖建模专家法比安·施洛瑟(Fabian Schloesser)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法比安向澎湃科技表示,海平面上升已造成过诸多极具危害性的洪水事件对低洼的沿海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如果人类无法避免温室气体高排放情景,导致海平面加速上升,将对低洼的沿海地区造成灾难性后果。但同时,最新的模型模拟显示,如果能够充分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冰盖的融化仍然可以得到控制。

法比安表示,冰雪有效地充当了镜子,将大部分太阳辐射反射回去。随着冰雪覆盖的减少,海洋和大气将吸收更多的日照,这个过程加速了冰盖变暖。

朴俊英通过邮件向澎湃科技表示,海平面上升1米,将对超过4亿人的生活产生威胁。只有严格执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策略,例如2050年实现全球碳中和,才能防止海平面上升的加速。根据该研究对未来的预测,只有全球温度低于1.8℃才不会导致冰盖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该论文称,最新模型的模拟显示,在本世纪末之前,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2℃的范围内,可能不足以减缓未来130年内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只有更“激进”地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将上述增温幅度控制在1.5℃范围内,才能避免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增加。

联合国官网信息显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197个国家于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召开的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一届会议上通过了《巴黎协定》,旨在大幅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以内,同时寻求将气温升幅进一步限制在1.5℃以内的措施。

上述网站“气候行动”相关信息称,现在地球的温度比1800年代高出约1.1℃。按照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趋势,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可能上升多达4.4℃。而“1.5℃以内”,被认为是避免气候变化带来最严重后果的上限。

若遵循1.5℃温控目标所规定的减排途径,全世界将需要在2020年至2030年间每年将化石燃料的生产量减少约6%。

然而目前各国计划和预测每年平均增产2%,这将使其2030年的产量达到1.5℃温控目标所要求产量的两倍多。

要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以内,2030年的排放差距或必要的二氧化碳减排与当前趋势之间的差距估计为120-1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

要实现1.5℃温控目标,则差距为290-32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大致相当于六个最大排放国的排放量总和。

朴俊英表示,过去是使用离线冰盖模型对海平面的上升情况进行模拟的,而新模型捕获了大气、海洋、冰盖、冰架和冰山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模型预测比以前更精确。

法比安同时表示,新模型的优势在于,在耦合模型中更真实地捕获海洋、大气和冰盖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考虑了冰盖、冰山、海洋和大气的复杂的相互作用。但这一新模型并不完美。他们目前还不清楚何时会达到令冰盖停止变暖以及持续融化的临界点。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