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人中或有1人中招!医生紧急提醒
2023-02-15 08:43
来源: 钱江晚报

10人中或有1人中招!医生紧急提醒

人工智能朗读:

追剧一时爽,受罪两行泪

最近电视剧《狂飙》火爆荧屏

今年32岁的黄女士连续熬夜追剧

耳边出现了“嘤嘤嘤”的怪声

“成年人中每3-4人中就有1个人发生,平均10人中就有1个饱受困扰。”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的戈言平主任中医师介绍道。

黄女士是公司的中层,带领着一个团队。在前段时间“阳”康之后,为了把之前的工作补上来,她经常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夜以继日地忙碌着,在她的努力下,成功拿下一个合作项目。

上周末,她终于给自己放了两天的假,她躺在沙发上翻看朋友圈,发现大家都在讨论《狂飙》这部剧,“有这么好看吗?”带着疑惑,黄女士打开了第一集,结果一口气就看到了大结局,从白天看到了第二天的早上。为了追剧,废寝忘食的黄女士饿了就吃点零食、喝点饮料。

还沉浸在精彩剧情中的她,没多久双耳就出现了“嘤嘤嘤”的声音,就像是黑白电视机没有信号的电流声。刚开始,黄女士并没有在意,还以为是哪家的噪音。可是,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这种声音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更清晰了。无论黄女士是耳朵塞棉花,还是尝试听轻音乐等等,“嘤嘤嘤”始终存在,怎么也甩不掉。因为这种声音的存在,使得黄女士出现了失眠,心身俱疲,心烦意乱。

黄女士通过朋友的介绍,找到了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耳鼻喉科的戈言平主任中医师。在诊室里,戈言平主任中医师通过黄女士的病情描述发现,她日常工作压力较大,感染新冠病毒后味觉消失,就吃一些重口味的零食刺激味觉,加上熬夜追剧,睡眠时间和质量大打折扣。接诊时她语声低沉,倦怠乏力,面色少华,舌质淡白,苔薄白,脉细弱,属于典型的脾胃虚弱证。

通过电耳镜检查:耳道无耵聍栓塞,鼓膜完整,完善听力检查发现黄女士听力正常。戈言平主任中医师因此告诉黄女士,她得了耳鸣。

戈言平主任中医师针对黄女士的症状予以健脾益气、活血通窍、宁心安神、温经通络的中药,并结合取耳门、听宫、听会、翳风等穴位针刺治疗,结合她的体质,选取合适的音乐,营造舒适悠闲的环境,让心情得以放松,同时提醒黄女士要注意清淡饮食,不宜将舌尖上的美食,建立在脾胃痛苦之上。平时,可以多食用健脾利湿、益胃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薏米等。黄女士经过治疗,效果满意,这恼人的耳鸣声终于消失了。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