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元充值100元话费”算不算虚假广告?
2023-02-15 08:30
来源: 工人日报

“29.9元充值100元话费”算不算虚假广告?

人工智能朗读:

“29.9元充值100元话费,49.9元充值200元话费”——据2月13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不少人在使用视频APP、游戏小程序时,都看到过类似的话费充值弹窗广告。如此诱人的广告其实藏着不少猫腻,比如诱导用户下载其他APP,而充值实为购买充值满减券。如支付49.9元充200元话费,实际上是购买了40张5元话费优惠券,充值满100元才能减5元,充值4000元话费才能享受这200元优惠。因涉及金额大多不超过百元,且很难联系到商家,不少人只能自认倒霉。

根据我国广告法的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商品的性能、功能、用途、规格、成分、价格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属于虚假广告。

上述广告以低价充值噱头来引流,人们看到的是100元话费,实际上是100元话费优惠券,并且这100元优惠券要分几十次使用,全部使用完要再充值数千元——不得不说,商家此举既给消费者“挖了坑”又让消费者有苦说不出,毕竟优惠券加起来确实有100元。让人担忧的是,这种广告如今依然堂而皇之地、频繁地出现在一些APP或小程序里。

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的,没收广告费用,视情节处广告费用多倍罚款,并可以暂停广告发布业务、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问题的关键在于,在类似广告中,商家的表述更多的是打了擦边球,并不完全符合虚假广告的条件和标准。

对年轻人来说,这种广告即便是点开了,在了解详情、知道商家的套路之后,大概率也不会去消费或者下载新的APP,但对老年人来说,这种广告的诱惑性和“杀伤力”可能不小,也容易引发一些误操作,进而被扣除一些费用。

值得商榷的是,商家是否一定要用这种类似给消费者“挖坑设套”的方式去营销和引流?有关平台是否要充当这种行为的助推者?对这种广告,有关方面应该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