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15日
2023-02-15 07: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15日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

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担当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15日

图片

图片

两会共识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孟凡利等出席会议 覃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骆文智主持

今年我市GDP预期增长目标为6%

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

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市民中心隆重开幕。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报告畅谈

孟凡利参加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审议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2月14日,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他所在的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光明代表团小组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看更多>>>

细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新举措新谋划新亮点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2月14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报告明确了今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6%,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谋划来努力完成全年目标。读完这份报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信心有目标,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谋划提振信心。

1、实施“五大行动”让实体经济根深叶茂

2、三个“深圳”表述诠释创新发展自信

3、投资消费“两个万亿”筑牢稳增长根基

4、深港合作“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提速

5、建设“四个城市”提高超大城市生活品质

6、3个“15分钟”生活圈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图片

2月14日,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民中心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图片

激发澎湃动力 谱写“三高”新篇

"三高""四全面",对我市高质量发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新春伊始,深圳擂响高质量发展征鼓,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赛龙夺锦,步步争先。说到底,高质量发展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旨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时,高效能治理不仅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有效保证和基础支撑。这"三高"即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相辅相成,互相支撑,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是城市发展应当始终锚定的目标。

推动实现“三高”,动力何来?全面深化深层次改革、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点击看更多>>>

骆文智参加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南山代表团审议时建议

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月14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来到他所在的南山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他表示,覃伟中同志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是一份展现前瞻思维和务实作风、彰显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增添信心底气和干劲斗志的好报告,自己完全赞同。

点击看更多>>>

林洁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凝心聚力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2月14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主席林洁分别参加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盐田代表团小组会议和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二组分组讨论,和代表、委员一起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看更多>>>

有你有我

图片

专家视角

图片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发展原创性技术是深圳当仁不让的使命

开年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最热关键词。1月28日、29日,广东、深圳先后召开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描绘了高质量发展蓝图。在深圳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高质量发展”依然是高频词汇,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圳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实施路径?如何通过深港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深圳又肩负着怎样的使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记者独家专访。

点击看更多>>>

首都专家学者:

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贡献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24万亿元,增长3.3%。对此,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的有关权威专家学者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充分体现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经济强大韧性和澎湃活力,也是中国制度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充分体现,充分彰显了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深圳最大贡献,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积极力量。

点击看更多>>>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袁易明: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最佳路径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4万亿元,增长3.3%,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5.1%。这些实打实的数据在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授、汉仑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袁易明看来,不仅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绩,更是这座城市勇毅前行的生动体现。他认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唯有创新。

点击看更多>>>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何亦名:

建设世界级人才高地

2022年,深圳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11年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深圳经济的这一数据意味着什么?深圳未来如何追求发展的高质量?

当日,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政策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副会长、广东金融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亦名教授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认为,在新冠疫情和国际经贸摩擦的双重干扰下,深圳2022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依然再上新台阶,实属难能可贵。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深圳要以世界级人才高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看更多>>>

两会热议

图片

突出制造业当家

瞄准“20+8”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制造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灵活布局产业用地,保障制造业产业空间需求;构建长期的、稳定的、体面的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环境和服务环境,形成良好的“以人为本”的制造业生态……

今年深圳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围绕“坚持制造业当家”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图片

市民中心礼堂,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鹏代表团小组讨论。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消费“马车”拉动 金融“活水”浇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做大服务业总量、做优结构、做强主体,更好发挥中心城市对外辐射带动、对内集聚吸纳作用,就是深圳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的路径探索。去年,深圳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1.52万亿元,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76.3%。如何以现代服务业赋能产业发展?在正在召开的深圳市两会上,这个话题也引发多位代表委员的共同关注。

点击看更多>>>

拥抱新经济新业态,深圳有底气有大作为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应用落地,越来越多的新经济新业态在改写全球经济版图。深圳热情拥抱、积极尝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各种新经济新业态正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走向全球。

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绿色经济、服务经济、楼宇经济、海洋经济等经济形态,培育聚集更多牵引性强、带动力大的产业项目。出席市两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围绕如何让深圳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点击看更多>>>

真抓实干

总投资约3.6万亿元

2023年深圳计划安排841个重大项目

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深圳平湖南至盐田港铁路改造工程、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这些项目都将在今年推进建设。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编制的深圳2023年重大项目计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今年,深圳计划安排重大项目841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同比增长25.5%。

图片

点击看更多>>>

唱响强音

市领导看望市两会媒体采访团

唱响深圳高质量发展强音 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凝心聚力

2月13日、14日,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玲利用会议间隙来到市两会新闻中心,看望慰问参加市两会报道的央媒、省媒、境外媒体驻深团队和本市媒体代表,寄语大家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人民关切,唱响两会主流舆论强音,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营造热烈氛围,为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凝心聚力。

点击看更多>>>

先行示范

为高质量发展奏响法治最强音

深圳奋力探索法治先行示范路径

“生前预嘱”入法,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成立全国法院系统首个“群众诉求服务机构”,打通群众“诉讼前端”堵点;按下合规建设“快进键”,助力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深圳高质量发展,法治如何发力?记者了解到,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深圳政法部门始终勇立潮头,抢时间、争一流,用法治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高水平法治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努力为全国、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图片

点击看更多>>>

技术下田

“惠猪宝”送宝 “沐甜网”制甜

“现在我养猪,不仅有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测,银行也肯贷款了,保险公司也愿意参保了,就连买饲料都比以前更方便、更便宜了。”四川宜宾市江安县金禹农业有限公司老板禹洪说。

禹洪工作生活的变化,源于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打造的“一站式生猪智能养殖供应链服务平台”。

这家农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发挥信息、技术和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模式,构建起包括该平台在内的庞大的新型农业生态圈,推动农业经济转型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图片

受访单位供图

点击看更多>>>

图片

让更多新技术下沉到田间地头

中农网是一家在农业领域深耕多年的深圳企业,也是全国供应链创新示范企业。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信息、综合服务等优势,与上下游各方共建新型产业生态,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建立各方互信,促成各方互助,实现各方多赢。

中农网通过向农业生产者提供产销信息及优势生产资料资源,解决农户回款慢、回款难、融资难等实际问题,保障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和农户经济收入;又通过区块链、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运用,完善产业链,重塑商业模式,构建生态圈,推动形成利益各方互利互信、互助互促,建立上下游及关联方合作共赢的局面,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的良性循环。

点击看更多>>>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

图片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