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栽新苗,同绘绿美图!广东各地联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23-02-14 09:32
来源: 南方日报

合力栽新苗,同绘绿美图!广东各地联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春季是一年中植绿播绿最好的季节。2月13日,广东全省各地联动开展2023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各地干部群众挥锹铲土、扶苗浇水,以全省100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为主要场所,广泛种植高山榕、三角梅、香樟等乡土树种,为南粤大地增添新绿。

今年的活动以《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指引,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全省共设2453个植树点,省、市、县、镇、村五级林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参与植树人数超19万人,共植树超100万株。

优化林分▶▷

乡土树种“唱主角”

凤凰木、榕树、土沉香、铁冬青、山杜英……一大批乡土树种进入义务植树活动,为汕尾的路边绿地、景点公园等区域添绿添美。今年,汕尾将“实施城乡绿美惠民工程”列入“十件民生实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10条林分林相优化示范带和11个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任务。

清远英德则以“竹”作为本次义务植树活动的特色主题,这也是当地富民支柱产业。在英德,围绕麻竹笋形成的产业达到32亿元。借助本次活动,清远着力增加常绿阔叶林种植,市县联动种植各类苗木66885株,持续优化林分、优美林相。

持续改善林相、提升林分质量与全面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均是《决定》提出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重点任务,不少地市将两者结合起来。在云浮新兴金台山森林公园,大家合力种下铁刀木、金蒲桃、海南红豆等,对金台山森林公园现有马尾松纯林持续推进的补植套种乡土阔叶树,通过多树种科学组合,让森林内部生态系统变得更加稳定。

在梅州梅畲快线林分优化示范点,由梅州干部群众新种下的树苗迎风挺立。未来3年,该示范点将实现林木平均高度达3米以上,保存率85%以上,珍贵树种为主的乡土阔叶树由20%提升至65%以上,实现森林质量的精准提升和造林亩产值的大幅提高,有效解决树种单一、景观效果差、火险系数高、森林病虫害风险大等问题,把梅畲快线建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出城重点景观廊道。

在东莞市威远岛森林公园林相改造工程所在区域,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挥在山野上挥锹铲土、浇水育苗,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一株株紫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樟树、铁冬青、阴香等适合本土土壤气候的小树苗在山坡两侧“挺立”起来。“今天的义务植树活动共种植了600棵树,待树木长大后,原本长势较差、林相参差不齐的威远岛森林将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生态系统,进一步提高森林的生态效益。”相关负责人介绍。

认种认养▶▷

护绿爱绿齐行动

领导干部、部队官兵、志愿者、学生代表……在湛江市三岭山国家森林公园义务植树现场,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当日,湛江市10个县(市、区)联动开展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据统计,全市共组织开展义务植树11场,参加义务植树人数7523人,共种植树木63566株。

广东21个地市人口、面积、气候等各有差异,各地贯彻《决定》“求真务实、科学绿化”的原则,有林业大市植树超10万株,也有地市精益求精种下1万株树苗。而群众对植树的热情,全省却并无太大不同。

漠阳湖畔,大家扶苗培土热火朝天;小程序上,市民认种认养热情高涨。阳江今年继续以“互联网+”认种认养等形式,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人口约300万的阳江,自“创森”以来累计参与义务植树人数已超900万人次。今年,阳江还首次对部分古树开展认养,包括位于公园、村庄等居民身边的梅、楝、石栗、鸡蛋花、龙眼、樟树、见血封喉、榕树等古树。

在中山义务植树的参与者中,一批当地企业家代表格外显眼。2月13日,他们与中山的干部群众一同种下1.7万棵树苗。“一棵树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培育。作为扎根中山的企业,我们愿意认领一批植树任务,长期浇水维护,为留住中山的绿水青山作贡献。”企业家代表张传卫说。

“我们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树苗,更是一片片绿色的希望。”参与植树的韶关南雄市主田镇干部徐清涛说。虽然细细春雨仍有丝丝凉意,南雄的植树现场却热火朝天,大家3人成组,5人成团,一下午种下20亩树苗。像这样的义务植树活动,韶关全市共开展105场,累计吸引指数这近万人次。

在河源,不少市民被热烈的气氛吸引,穿上志愿者马甲,牵着自家小朋友加入了植树队伍。该市当日共植树约11.7万株,桂花、木棉、铁冬青、醉香含笑等树种漫山遍野,一同串联起河源的山水生态与人文景观。“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大家热切地期盼着。

美化城乡▶▷

南粤大地展绿颜

播种绿色,收获希望。肇庆高要区金利镇建群村牛眠山国家储备林基地内,肇庆干部群众种下了1.4万株米老排、黑木相思、红锥、火力楠、交趾黄檀等树木。“这些树木按照长中短生长周期搭配,营造阔叶混交林,以点带面推动西江两岸可视范围低质低效林林分优化,改善林相。”肇庆市林业局副局长丁建萍说。

站在牛眠山向下望去,西江的一湾碧水蜿蜒而过;极目远眺,江对岸的佛山三水依稀可见。丁建萍说,考虑到牛眠山是水路进入肇庆的第一道风景线,当地将其作为今年肇庆义务植树的“主会场”。

今年的义务植树活动中,多地将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与建设高水平城乡一体化绿美环境结合起来,“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逐渐显现。在揭阳普宁,市民在位于练江北岸的市级义务植树活动点种下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和木棉,苗木沿练江而种,绵延长达4公里,一幅“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汕头,植树活动在濠江区巨峰景区开展,干部群众、驻濠官兵和志愿者等种下碧桃、银叶合欢、黄花风铃木、菩提等,多为观花彩叶树种,为营造四季有景的绿美家园添一份力。经过10多年的见缝插绿、植绿补绿,该景区已成为市民游客观景赏花的好去处。

在茂名露天矿生态公园,上百名植绿者挥动手中的锄头和铲子,将一棵棵树苗栽下。露天矿曾是昔日的城市“伤疤”,如今已成为城市景观的重要部分,足见植绿已成为茂名的“例牌”动作。今年,茂名还将重点引导沉香、化橘红、油茶等特色产业精深加工,延长林产品产业链,同时打造森林旅游特色线路,推进森林城镇、森林乡村建设,积极培育“乡村旅游+生态”新业态,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提升茂名森林“碳汇抵排”效能。

南方日报记者 邵一弘 彭骏 陈咏怀 方镇彬 陈泽铭 薛屏 傅晓冰 杨世华 曾艳春 唐音 余佩 吴帆 余丹 林捷勇 李阳诗

通讯员 韩华华 吴兴 曾少劲 罗凯瀚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