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14日
2023-02-14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2023年2月14日

人工智能朗读:

伴随着全市上下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

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拉开帷幕

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深圳新篇章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14日

640.jpg

640.png

拉开帷幕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开幕

昨举行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将于今天上午在市民中心礼堂开幕。昨天下午,大会举行预备会议,通过大会议程,以及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随后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决定大会的有关事项。

根据表决通过的大会议程,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审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深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深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深圳市2023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审议深圳市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审议关于提请废止《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促进条例》的议案等。

点击看更多>>>

勠力同心谋高质量发展 踔厉奋发谱现代化新篇

——热烈祝贺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

伴随着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铿锵足音,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今天拉开帷幕,共议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本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市人民进一步提振信心、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深圳新篇章,同心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深圳新答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点击看更多>>>

两会热点

640.jpg

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春节假期刚过,广东、深圳先后召开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对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再宣示”。高质量发展,也成为今年市两会的最热话题。

13日,正在出席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纷纷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如何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今年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

640.png

2月13日,市政协委员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点击看更多>>>

将科技创新元素嵌入各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金钥匙”。如何将科技创新元素嵌入各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在正在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的实际工作经历谈体会、献良策。

点击看更多>>>

实施“靶向招商” 提高“人才黏性”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近年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型招商引资思路,在打造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陆续出台政策,同时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中,多位委员就深圳如何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一话题展开热议。

点击看更多>>>

推动产业融合实现传统制造业升级

深圳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据悉,深圳制造业占GDP比重超过30%;共有专精特新企业3842家,其中以制造业最多,达3051家。而深圳制造业构建的良好产业生态链,正为这座全球先进制造业重镇注入强劲动能。

如何通过推动产业融合实现传统制造业的优化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参加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点击看更多>>>

更多两会内容详见2月13日“飞阅深圳·直达两会”

640.jpg

活力深圳

地铁、高铁客运量连破历史高位

活力深圳人气“爆棚”

早晚高峰的地铁岗厦北站,如织的客流接踵穿梭,下到站台的扶手地铁上排起长龙,站厅里人挨着人,虽是去年刚开通的地铁新站,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心区白领通勤的热门车站。除了新枢纽岗厦北,布吉站、车公庙站、高新南站.....同样每天人头攒动,进入今年新春以来,“人气大旺”的地铁热门车站遍布全市各区。

根据深圳地铁发布的数据,到上周,深圳地铁单日客运量已创下历史次新高,重回“800万”量级,客流从“600万”跃升到“800万”,只用了一周时间。忙碌的车站,涌动的客流,反射出深圳人气的“爆棚”,城市演绎着满满活力。

640.jpg

深圳北站旅客发送量打破历史记录。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640.jpg

深圳北站,市民抵达深圳。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种业攻关

盐碱地里稻花香 “深爱”番茄上餐桌

深圳种业攻关助力国家从源头保障粮食安全

贫瘠的盐碱地,变成了亩产500公斤的稻田。一粒来自深圳的种子,创造了荒漠的农业奇迹。由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选育的海水稻种,目前已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盐碱地安家落户,推广种植面积达50万亩。

深圳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围绕农业科技创新、种源自主可控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种业创新攻关,培育的优良品种在全国数百万亩农田开花结果,用科技力量助力农业高产稳产,为国家粮食安全和耕地动态平衡贡献深圳智慧。

640.jpg

640.jpg

受访单位供图

点击看更多>>>

为种业振兴贡献更多深圳智慧

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奇迹。

成立不到9年的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运用生物育种、全基因组设计育种、基因编辑育种、人工智能育种、合成生物学育种等前沿育种技术,积极开展种业科技创新攻关,实现了水稻、马铃薯等多个重要农作物育种的重大突破。同时,强化产学研结合,不断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持耕地动态平衡供提供深圳方案、贡献深圳智慧。

点击看更多>>>

精彩理论

640.jpg

牢记实干为要 奋楫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大年初七,农历新春上班开工的第一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

随后,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提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殷殷嘱咐,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理论意蕴,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640.jpg

点击看更多>>>

纾困中小微企业:政府“输血”+企业“造血”

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8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当前面临的困难,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本期“思与辨”就该话题展开讨论。

点击看更多>>>

学人访谈

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运城

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访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

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之一,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前段时间召开的深圳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塑造现代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典范不仅是国家对深圳的殷切期望,也是深圳走向全球标杆城市,在世界舞台展现“深圳智慧”“深圳方案”的必然路径。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李凤亮长期关注城市文明建设领域,其列入《深圳这十年》改革创新特辑的著作《新时代深圳城市文明建设的理念与实践》,总结了深圳这十年城市文明建设的路径演进,阐释了深圳“以文运城”的成效与经验,为未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进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文明力量提出相应举措,对深圳实现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目标实现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深圳特区报记者对李凤亮教授进行了专访。

640.png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

点击看更多>>>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

640.jpg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