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广东东莞探索数学及相关领域新方向
2023-02-13 11: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专家学者齐聚广东东莞探索数学及相关领域新方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东莞2月12日电 “遇见数学 预见未来”首届松山湖数学论坛12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国内知名企业、高校数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主题报告、研讨会等形式,交流最新数学成果和数学技术,促进数学及相关领域新方向探索。

此次论坛由大湾区大学(筹)与松山湖管委会联合主办,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论坛不仅是大湾区数学学科领域的一次峰会,更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首个高规格的数学学术峰会。

论坛上,多位院士专家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主题报告,分享交流数学学科研究成果,共同探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动向、新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以《人工智能与科学计算》为题作报告,探讨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科学计算的新未来;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涛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张磊,则分别以《deep learning methods for PDEs:adaptive sampling and 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和《解景观的算法与应用》为题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在致辞中直言,数学是基础研究的基础,拥有强大的数学学科,才能有力地支持和支撑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推动“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和科技创新发展。

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产业升级最需要升级的是人的脑子,高质量发展谋划既需要有短平快、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的跟随式企业和技术,更需要持续支持甘坐冷板凳,拥抱长期主义的引领性研究和人才。

刘炜说:“我们高规格举办数学论坛,展现对数学等基础研究前所未有的重视,就是要向全社会传达一种科技引领的思维和能力。”

江松表示,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在大湾区大学数学学科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学研究水平。(李映民 李获)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