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热起来” 发展“跑起来” 我省多地以开局争先的干劲忙招商、抓项目、优服务
2023-02-13 09:37
来源: 南方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项目“热起来” 发展“跑起来” 我省多地以开局争先的干劲忙招商、抓项目、优服务

跨市招商、集中动工、党政访企、出台实招……连日来,广东多地以起步冲刺、开局争先的干劲,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中心工作,为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促发展劲头传导到基层

本周,广东多地先后举办招商及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

2月7日,阳江举办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244个涉及智能制造、绿色能源、数字经济、重大基建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

8日,位于清远的广清产业园首批39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123亿元,涵盖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日化美妆等领域,打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年“头炮”。

有的地市组织招商团队跨市拜访客商、邀请企业家“走进来”实地考察,成功促成一批新项目签约。

10日,汕尾市委、市政府组团赴深圳开展乡贤恳谈招商推介活动,诚邀广大乡贤回乡投资兴业。11日,汕尾接着举办2023年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604.35亿元,涵盖蓄水储能电站、海洋牧场、绿色能源示范项目等,助力该市海洋产业加快跨越式发展。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8日,在汕头,一场有20名院士、60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参会的南澳科学会议举行,院士专家们聚焦基础科学研究,围绕国际科学前沿和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讨交流。以举办南澳科学会议为契机,汕头正加快集聚创新资源,谋划建设汕头科学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支撑。

各市抓产业、促发展的劲头一直传导到基层。

“南雄涂料产业集群配套齐全,今年公司将新投资3500万元上马树脂合成技术改造项目,公司生产和科研能力将迈上新台阶。”8日,在韶关南雄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招商大会上,广东邦固化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公布了新投资计划。当日,南雄共签约12个总投资35亿元的制造业项目,涵盖新材料、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领域。同日,云浮市新兴县也举行第一季度招商签约活动,共有30个计划总投资209.5亿元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涵盖康养、能源、新材料、医药等领域。

镇一级也行动起来,为高质量发展增添“镇”能量。10日,南江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在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举办,在禾楼舞、铜鼓舞、连滩飘色等当地特色文化节目演出的同时,吸引了特色农业养殖、南药科技研发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

确保服务企业实现常态化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找我,24小时不打烊。”近日,云浮市、阳江市江城区等地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先后向辖区企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传递出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鲜明信号。

项目建设和企业投产运营,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的保驾护航。广东各地市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市、县党政负责人主动走进企业和项目一线,带动各级各部门全力当好企业和项目“服务员”,助力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加速跑”。

在广清产业园内,园区配套幼儿园已完成主体工程施工,计划今年9月开学。连日来,随着园区企业陆续复工,产业园工作人员分赴各企业询问企业员工适龄子女读书需求,并全力协助做好报名上学准备工作。

据介绍,去年以来,园区已协助辖区81名企业职工子女就读园区配套学校广清玉岩学校,并加快建设园区人才公寓,受到辖区企业的一致肯定。

主动走访服务的同时,各地也纷纷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招细招,确保服务企业常态化、长效化。

7日,阳江启动“政企直通车”创新服务机制,以诉求快速响应、工作专班全程帮办、市长面对面、公布部门服务效能排行榜等方式,形成各级各部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合力。在清远,广清产业园今年将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容缺审批”,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和单个项目专人一跟到底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汕头市潮南区提出今年将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推行全流程代办机制,让企业办事“一次都不用跑”。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