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港枢纽强劲复苏 一月国内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
2023-02-13 07: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空港枢纽强劲复苏 一月国内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南国早春,深圳空港枢纽一派繁忙景象。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飞机忙碌起落,值机柜台、安检通道旅客络绎不绝,航站楼里旅客忙碌穿梭……作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机场人气回升让人感受到深圳活力返场。“在深圳机场,真切感受到往日熟悉的深圳‘快节奏’回来了!”一名旅客说。

据了解,新年伊始,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商务往来全面重启,深圳机场各项业务迎来强劲复苏,1月国内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当月航班量同比增长超25%,航班正常率同比2019年提升7.95%,实现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1月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5.6万人次

据了解,新年伊始,深圳机场自1月8日单日客流量重回10万人次后,日均客流量快速回升,1月单日客流量最高达15.6万人次,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在旺盛市场需求带动下,今年1月,深圳机场旅客量同比增长86.5%,进出港旅客量位居全国第二。

面对快速恢复的市场需求,深圳机场协同航空公司加快推进客运航线恢复,并在春运期间加密热门航线班次,为旅客提供便利。目前,深圳机场国内客运通航点已恢复至130个以上,与2019年持平。单日最高保障航班起降1100架次,达到2019年高位水平。1月份共保障航班2.9万架次,同比增长超25%,恢复至2019年九成以上。

每周国际客运航班量将实现翻倍

随着入境免隔离政策的实施,深圳空港国际客运业务进入快速恢复阶段。深圳机场结合市场需求,全力推进国际客运航线拓展及恢复。截至目前,深圳机场国际客运航线网络已通达全球17个国家20个城市。

在防控优化和市场需求旺盛的双重利好下,深圳机场积极联合国内外航空公司加快国际客运航线恢复和拓展。据了解,今年以来,印尼狮子航空、柬埔寨航空、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等外航先后在深圳机场恢复并加密国际客运航线,目前深圳机场航线网络每周国际客运进出港航班超过60班,同比增长近两倍。

近期,随着国内出境团队游业务恢复,市场需求将进一步加速深圳机场国际航线恢复。“下一步,深圳机场将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全力推动国际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计划安排,2月份国内外航司还将在深圳机场加密至吉隆坡、曼谷、雅加达、金边等国际客运航线,预计到本月底,深圳机场每周国际客运航班量将接近120班,环比1月底增长一倍,为深圳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便捷的空中通道,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服务全面对标接轨世界一流

据了解,面对航班量和旅客量的“双增长”,深圳机场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一流提升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机场。

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将保障航班安全、正点放在首位,促进航班正常率提升15.87%。在早间等高峰时段,深圳机场还通过灵活变换双跑道运行模式,出港高峰小时执行航班架次同比提升近10%,运行效率显著提升。1月份,在航班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97.38%,同比2019年提升7.95%,实现航班量和正常率双提升的良好开局。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