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用工荒”不再 用工大省广东“人才观”有哪些新变化?
2023-02-12 20:5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季节性用工荒”不再 用工大省广东“人才观”有哪些新变化?

人工智能朗读:

专车,专列,甚至是出动包机……全国经济复苏,2023年开春,全国各省区先“卷”起来的,是节后用工“抢人潮”“招工潮”。

正月初五,全国首趟返岗动车专列从广西开出,直奔广东。作为全国经济体量第一大省,广东拥有巨大的就业容量,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平均每年在130万人以上,约占全国的1/10,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用工大省。

经济回暖往往也意味着用人需求增加。然而,广东“季节性用工荒”、争抢普工的现象却在显著减少。

大面积“季节性用工荒”缘何消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广东又出现了哪些用人新变化?

专列“点对点” 供求“同进阶”

“我们组织专车、专列,目的是带动更多市场主体与劳动者之间进行‘点对点’的对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说,考虑到节前广东企业已经出现了旺盛的用工需求,广东比往年更早启动省际劳务协作计划。

稳住工人就是稳住订单。这种用人紧迫感并非空穴来风:广东外省务工人员规模达2300万人,约占全国的1/3——这既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稳定全国就业形势的“压舱石”。而今年春节,外省务工人员返乡率高达75%。因此,广东选择在节前就开始跨省招工行动,提前部署更多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返岗专车、专列。

而对于来粤就业者来说,以前“到广东打工”只是模糊的地理概念。今天,返乡务工人员下车以后面对的,不再是让人茫然而拥挤的火车站——早在他们春节返乡之前,劳务输出地和广东就已经商量好工作岗位,只等人来,直达企业。

这种变化不仅在客观上促成了省与省之间更密切的劳务协作,也推动职能部门服务观念的逐渐转变:更及时、更精准地调配企业用人,成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政府作为的应有之义。

普工转技工 招人更“留人”

观念转变的不只是政府职能部门。眼下,广东用工市场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依然高居不下。“点对点”接人返岗只能解释“季节性用工荒”消失其中一个维度,要进一步了解背后成因,产业一线能带给我们更多思考。

在广东制造业大市东莞,眼下正是返岗高峰,但即便在工厂林立的工业园区,却也很少看到往年普工在企业门口排队等待招聘的现象。

季节性招工、招临时工少了。一组体现劳动力市场现状的关键数字却在持续上升:春节后,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市场需求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超过2.0,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处于2020年以来的高位水平——这也意味着,“季节性用工荒”现象减少的同时,由高技能人才短缺引起的结构性用工难却逐渐浮现。

“这几年整个行业都在数字化升级和转型,我们员工也得从单一的体力劳动变成多岗位适用、拥有多技能的技术骨干。我们也希望通过培养和培训,将一线的生产员工转化和升级成为更加专业的技工。”在广东中山某生产车间,企业相关负责人范鑫告诉记者,转型并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员工技能升级同样至关重要。

在走访中,不少企业告诉我们,最不能忽视的,就是背后这种就地“转化”的力量。还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联合人社部门,在职级晋升之外,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根据自己的岗位需要,按国家标准,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并且自己发证。

这不禁引发我们新的思考:当我们在讨论广东就业的时候,我们在讨论什么?通过技能培训,将流动的“普工”转化为稳定的“技工”,或许是另一套适应用人趋势的新思路。

“抢人”之外更“留人”。这是广东产业转型的方向之外,企业越来越注重吸纳、培育产业工人的“新用人观”。

“动态”中培育新生态 “发财”更要“发展”

产业工人存量有了基础,增量方向何在?在产业转型的关键路口,广东如何破题“结构性用工难”?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深圳,对技能人才、产业工人的需求感受更加直观。而他们的解决方式,是从源头就培育“高级技工”。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紧跟着产业方向不停地调整课程。”在产业一线,记者碰到了来车间调研的深圳技师学院激光技术应用教研室主任孙智娟。她告诉记者,此行目的不仅是看望正在这里见习的本校学生,更重要的是了产业最新变化,及时回校调整课程内容。

在高质量发展中,广东提出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成为应有之义。而建立以产业岗位标准为引领、以院校学生和教学资源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为纽带新型“产教评”关系,不仅仅是产业和技工院校的“双向奔赴”,一条事关技能人才培育的新的技能生态链正在形成。

匹配——吸纳——转化——培育。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同时,广东从政府到民间,都在探索如何锻造一支高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

在不久的将来,“季节性用工荒”或许会真正消失。但无论如何,人始终是推动产业变革的最关键因素。

从“发财”到广东,到“发展”到广东。对于来粤就业的技能人才而言,一字之差,却折射出近年来广东用人观念的巨大变化。产业与人才,如何一起“迭代”?这正是高质量发展之下,广东乃至全国在这轮新的经济发展浪潮中面对的新挑战、新命题。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