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访李家超:中东之行卓有成效 将继续深化金融等多领域合作
2023-02-12 15:50
来源: 大湾区之声

视频|专访李家超:中东之行卓有成效 将继续深化金融等多领域合作

人工智能朗读:

2月4日至1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率团访问沙特和阿联酋。这是香港复常后,特区行政长官的首次外访,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返港前,李家超接受了总台记者的专访,介绍此行的目的和收获。李家超说,访问中他一直在展现香港不同领域的发展和优势,希望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

“他们非常渴望更多地了解香港”

李家超表示,香港已经克服新冠疫情,现在完全向世界开放,“他们(中东各界)感到非常兴奋,想更多地了解香港”。

李家超向中东朋友介绍说,香港被评为最自由的经济体,在营商环境方面也获得很高的评价,来港创业和开拓市场非常便利。香港采用国际通用的监管规则,在香港做生意非常自由、灵活和轻松,是非常好的选择。

李家超强调,更重要的是,香港是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而内地经济未来将持续蓬勃发展。他还特别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潜力,这片包括广东省9座城市和香港澳门特区的区域,拥有8600万消费者,其GDP相当于几个欧洲国家的总和。

“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市场。”

“安全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中东地区在过去几年中非常成功,证明该地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驱动力。”李家超表示,香港非常开放,是连接世界的纽带,可以在金融领域为中东国家资本多元化和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做出贡献。

香港的优势在哪里?“任何经济体如果想要寻求多元化,肯定要考虑安全因素。”李家超解释道,“而香港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安全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在这次访问中,香港与沙特和阿联酋的企业、机构之间签署了13份合作备忘录或合作意向书,涵盖金融、创新科技、商贸、建筑、交通和能源等领域。在李家超看来,这是一次卓有成效的访问,不仅仅局限于访问本身的成果,还有后续密集的活动。

“很多与我们会面的人都表示会来香港,而我也已经向多位不同领域的领导人发出邀请。”李家超透露,他已经邀请中东一些主权基金的负责人来香港,在金融领域探索更多合作的机会。

李家超说,这次访问让他认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对话,只有通过充分的面对面讨论,才能了解中东国家的需求。同时,对方也必须亲身来到香港,才能看到香港的真实情况。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