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调查 | 各地平均薪酬是什么样的生活水平?
2023-02-11 15:07
来源: 央视网

一线调查 | 各地平均薪酬是什么样的生活水平?

人工智能朗读:

“成都平均月薪10039元”

“广州平均月薪11710元”

“报告称北京平均月薪13930元”……

过去一周,各城市平均月薪频频登上热搜。

平均工资是什么概念?

国家统计局编著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2》公布了2021年31省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

据国家统计局的解释,平均工资是指在报告期内单位发放工资的人均水平,由报告期工资总额除以报告期平均人数得出。

工资统计主要统计法人单位的就业人员,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官网

而据某招聘平台公布的2022年四季度月薪数据,在38个重点监测城市中,月薪最高的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和广州。

平均工资究竟代表着谁的收入水平呢?

在各个省份、城市,平均工资线上的打工族们又身处怎样的生活状态、消费状态,有着怎样的从业前景呢?

以下是上海、广州、桂林、沈阳、长春、成都,处于“平均工资线”上的年轻人的经历。

(以下人名均为化名)

广东广州

2021年广东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3231元。

小杜在广州的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平面设计,年收入7万多元。她表示,大专学历在广州拿到这样的工资算是高的了。

为了节省生活成本,小杜常常带饭去上班,看电影、剧本杀等娱乐活动也控制在一两个月一次的频率。去掉房租路费和平时花销,每个月能攒下2000-3000元。

2022年末,小杜参加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她表示,如果成绩不理想,就“再考一年,考到30岁”。“不想像我身边那些人那样,30多岁,每天很累,也不敢辞职。家里有房贷,在租房子,要养儿养女,我不想过这种生活。”

上海

2021年上海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91844元。

小新是北京某985高校硕士应届生,毕业后在央企总部担任机关业务人员,年收入20万元左右。

在现在的工作单位,小新工作内容通常是开会、办会,还有一些做表格、收数据的活儿。小新的同事常吐槽这份工作“薪资不如金融行业高,不上不下”,但小新对这份工作是满足的。就其工作岗位而言,在未来5年内,职级和收入会有一次可预见的上升。“再进阶就存在难度了,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小新表示,如果有女朋友了,就一起付首付买房;而如果接下来还没有找到女朋友,他打算在距公司一个小时通勤时间的地方买套总价四五百万的房子。

小新提出,上海住房品质存在分层的门槛,1000万以上的房子会有良好的环境、品质;而1000万元以下,通常需要购买二手房、“老破小”。

广西桂林

2021年广西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88170元。

小唐是体制内办公室科员,本科学历,年收入8万元左右。平时在办公室做综合性工作,负责“文书档案以及收发文件”,忙的时候连一口水都喝不上。有的时候,小唐会觉得“每天又是这种重复又繁琐的工作,好厌倦”。

在她看来,在体制内谈上升空间,“自身业务能力也要过硬,要形成自己的优势,要有一个别人不可替代的特性。”小唐自称是个中规中矩、不出错、不出头也不垫底的人,目前还在一个学习的过程,上升的欲望不是特别强烈。但另一方面,小唐又对自己的收入只够支撑自己的日常生活有些不甘心。现在的小唐能够实现经济独立,但是想要进一步的财富自由,在她眼里就有点难了。

小唐会刷朋友圈,和别人对比也会焦虑着急。但在她看来,要自己有能力才敢去跳出舒适圈。

吉林长春

2021年吉林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83028元。

2022年,本科学历的小马通过秋招回到了家乡长春,在一家国企做起了程序员,年收入有8万元。“有时上午要写完一个后端代码,或者下午要建好几个数据库的表,工作任务来了就需要干,所以节奏比较快。”但和在互联网大厂相比,小马觉得轻松了不少。“互联网行业压力太大了,经常能看到裁员消息,末位淘汰之类的。之前实习的地方业务线可能说没就没了。国企比较稳定,不会因为年纪大了就被辞退。”

小马现在每个月可支配的收入有6000多元,其中约2000元用于吃饭、养车和淘宝等生活消费。小马热爱旅行,去过海口、厦门、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地,每次旅行会花费5千到6千元,一年2次,一次十天左右。他把大部分收入存了起来。“之前几乎70%(的收入)都存下来了,现在已经买房啦,在努力还房贷中。”他表示,以后工资可能会涨,但是目前希望不跌就行。

辽宁沈阳

2021年辽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86062元。

小关硕士毕业不久,还处于公务员试用期,算上年终奖,年薪为84000多元。转正之后,小关的工资会达到9万元,是个实实在在处在平均工资“线上”的上班族。

在小关看来,现在的工作环境很好,工作也给他带来了社会地位和个人成就感。有时也需要加班。“现在工作强度比较大,有单位的工作强度和互联网大厂接轨了,甚至更大。”

去年端午节,小关正在和朋友吃饭,突然一个电话打过来叫他回单位加班,整理各种各样的表格、数据。“我形成条件反射了,接到电话就打车去单位,放下包就开始做表格。”

四川成都

2021年四川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6741元。

小若是硕士学历,担任国企办公室内勤,主要负责客户往来沟通、数据归纳处理等,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五年,年收入近10万元。这是小若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每个月工资在七八千块钱左右,可支配收入2000元,能够维持日常开销,存款主要靠年终奖。

小若的工作节奏适中,对工作环境、同事关系、公司发展前景、待遇等都很满意。但产后返岗的小若仍很渴望上升空间。同时,“工作内容较复杂,旺季加班太晚,不能照顾到小孩”。

你是“平均工资线”上的打工人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