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3-02-10 14:40
来源: 南方网

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 见习记者/罗世成)2月3日上午,广东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省注协”)召开“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共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会议由省注协秘书长穆慧姝主持,省注协部分专门与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处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与会代表结合行业实际以及所在委员会的职责和任务,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了热烈讨论。

发挥委员会专业优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省注协监事长,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锦棋表示,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广东省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为经济高质量运行提供保障。要切实履行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市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高质量的会计信息,需要高水平的专业支撑,新形势下,各专门与专业委员会要形成合力,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竞标争先、苦干实干,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行业力量。

加强高水平队伍建设,构筑高端人才蓄水池

省注协副会长,人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谭劲松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省注协要引领会计师事务所和广大从业人员,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各委员会专长,开展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要不断优化行业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推动本年度人才发展委员会的“四大任务”,提升行业人才胜任能力。

省注协副会长,人才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晋龙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现状,并提出行业要强化一体化管理、培养高水平综合性人才、引入现代化审计技术,抢抓“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机遇,实现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

省注协人才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莞市注协李怀继会长建议,省注协可充分发挥与港澳业界交流密切的优势,联合三地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并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吸纳更多高素质人才到湾区从业,推动湾区会计人才高地建设。

坚定数字化转型道路,提升行业能级竞争力

省注协常务理事,数字化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洪从行业40年发展经历剖析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将带领数字化委员会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数字化理论研究和引导中小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全省行业均衡发展。

省注协数字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琨琮建议,省注协乘着行业“数字化建设年”的东风,打造行业数字化生态圈,涵盖审计和内部管理信息化技术推广、专项人才培养、行业治理、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以数字化手段推动行业资源优化整合。

省注协数字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炼提出,行业数字化转型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全省行业每年服务企事业单位超过40万户,掌握着大量第一手企业信息和数据,我们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发挥专业特长,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和分析的数据支撑。

打造行业品牌开山匠,提升行业正面形象

省注协常务理事、品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聂铁良指出,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大有作为,包括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法治社会建设、协助企业防范经营风险、推动实现乡村振兴等。我们可以从上述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信誉度的事务所品牌,发挥行业标杆引领作用。

省注协常务理事、品牌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赖冻表示,事务所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坚持集中推进与融入日常相结合,着力促进提升行业品牌意识,引导事务所制定品牌战略,省注协要加强行业宣传,讲好行业故事,用品牌事务所的成功案例说话,提升行业的社会认知度。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