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如何持续逆势突围?专家解读
2023-02-10 09:0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贸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如何持续逆势突围?专家解读

人工智能朗读:

外贸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然而,受到国际局势复杂、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我国对外贸易遭遇严峻挑战。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积极部署、沉着应对,将“稳外贸”作为“六稳”工作的一大重点。国家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外贸增长、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随着有关措施落地,我国外贸顶住多重压力、增量提质的成效逐步显现。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中国外贸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外贸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复苏?面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2023年中国外贸如何持续逆势突围?

经受住风险考验 中国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2日介绍,2022年我国外贸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达42.1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

从对外贸易看,2022年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进出口突破了40万亿元大关,增长7.7%。贸易结构也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占比超过50%。服务贸易稳步增长,服务进出口5.98万亿元,增长12.9%。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国外贸经受住了各种风险考验,圆满实现了保稳提质的目标。总体上看,2022年中国外贸站上了新高度,释放了新动能,作出了新贡献。

新高度,是2022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42万亿元人民币,突破40万亿元大关。以美元计,达到了6.3万亿美元,这是在2021年超高基数之上实现的新突破。中国已经连续6年保持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

新动能,2022年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成为我国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出口新增长点。2022年,电动汽车出口增长了131.8%,光伏产品增长了67.8%,锂电池增长了86.7%。同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外贸新业态也在蓬勃发展,进出口规模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占外贸的比重超过7%。

新贡献,从国内看,2022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从国际看,在全球经贸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采取了有力措施,稳定生产,稳定出口,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

外贸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复苏?

2022年,我国外贸站上了新高度。同时,从国内看,外贸为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2022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到了17.1%,拉动GDP增长0.5个百分点;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59.8万家,比2021年增加3.1万家,有力促进了我国稳岗就业。外贸如何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听特约评论员杨禹解读↓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