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出真招实招!福田举全区之力推动街社高质量发展
2023-02-09 15: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齐心协力出真招实招!福田举全区之力推动街社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是福田第一次以街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交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记者 李昂徽 实习记者 邓蔚楠)当下,全省全市各地围绕高质量发展日夜兼程“加速跑”。如何把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街道社区一线?如何形成上下齐心、共同攻坚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近日,福田区举行街社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活动,10位街道党工委书记、10位社区党委书记代表汇聚一堂,赛思路、赛目标、赛措施、赛作风,齐心协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出真招实招。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等参加交流活动。

作为福田“一榜三令”高效执行机制暨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大会的“姊妹篇”,本次交流活动是对全区“攻坚落实、赛龙夺锦” 的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也是福田第一次以街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交流、第一次让社区书记走进全区重大活动开展研讨、第一次把高质量发展部署开到“三大新引擎”建设的第一线。

黄伟在交流活动中表示,各街道、各社区要按照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坚持格局制胜,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找准自身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让“小街区有大格局、小街区有大空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良好状态转化为实际行动,把工作思路转化为具体项目,确保全区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民生为重,心里装着老百姓,让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更足;坚持攻坚落实、赛龙夺锦,始终态度第一、行动第一、结果第一,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聚众人之智、汇众人之力、成幸福之田,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姗。

锚定街社高质量发展目标:“三好一满意”

交流活动中,大家围绕街社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三好一满意”的新目标。增势好,就是推动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以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以各领域创新不断提升发展活力动力;效益好,就是地均税收、地均GDP等指标保持领先,财政收入持续提高,企业效益不断向好;环境好,就是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市容环境、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民、服务群众;群众满意,就是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办好市民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 做好市民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沙头街道党工委书记苏晓菊。

“三好一满意”的新目标,让街社高质量发展“是什么”“干什么”清清楚楚,有利于引导干部行有方向、干有抓手,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可量化、可对照、可考核,街社出真招出实招

活动现场,各街道、社区书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举措畅所欲言,抛出一批“可量化、可对照、可考核”的真招实招,破解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痛点”。这些举措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数据指标、有时间表,今年要办成多少事一目了然。

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何如。

比如,谈到拓展空间时,有的提出全年完成超10万平方米面积收储签约,有的承诺年内完成轨道11号线3个地块建筑物拆除,有的计划全年释放30万平方米以上高端科研空间。谈到优化营商环境时,有的承诺实现30项政务服务“一眼清”,有的出台18项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有的扶持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的众创空间,有的表示要加快建设就业友好型社区。一串串的数字,一个个的项目,体现了街社书记们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及在高质量发展上“跑在先”“跑在前”的决心。

高质量党建引领街社高质量发展

在讨论中,各街道、社区书记不约而同把党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一体谋划推进基层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有的提出打造高质量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矩阵,有的做强商圈党建品牌,有的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资源平台和沙龙基地,有的通过党员先锋队团结辖区居民组织、三小从业人员共谋街区发展。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就能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随着党建引领作用的发挥,党建引领的“软实力”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

福田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磊会后向记者表示,深圳作为一个高质量发展高地,中心城区的每一个街道下面都有很多的“矿产”和资源。“要让更多的企业和我们的政策、服务和党建工作挂上钩,成为产业部门的延伸、触角和抓手。形成一种政府和行业部门、产业部门的合力,更好地汇集到企业中去,让企业更加地火起来,让整个商圈的氛围更加地热闹起来,让我们更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也都干起来,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编辑:陈飞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