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破4万亿 2022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创历史新高、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74.93%
2023-02-09 09:1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首破4万亿 2022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创历史新高、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74.93%

人工智能朗读:

农发行用不到三周时间完成“保交楼”专项工作、交行在广东地区信贷投放首次突破千亿元,广东中行国际贸易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等业务居市场第一,招商银行广州分行1月单月自营贷款增量已超去年全年的60%……

2月8日,在广东银行业新闻通气会上,多家银行“一把手”晒出的成绩单折射出当前广东银行业比学赶超的氛围。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广东银行业资产、存款、贷款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广东投放位列全国首位。

成绩单“提气”,实干劲“满格”。会上,多家银行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介绍,支持制造业当家、支持县域振兴、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成为关键词,广东银行业正围绕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好金融“先手棋”。

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近2179亿

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银行如何助力稳住广东经济大盘?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吴庆通过一组数据给出答案。

支持和扩大有效投资,广东银行机构发放重大项目贷款余额近2179亿元,为专项债项目提供配套融资约728亿元,为上年同期的1.9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广东投放1150亿元,位列全国首位,有效缓解广东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出资压力。

促进消费加速回暖,辖内(不含深圳,下同)个人消费贷款同比增长4.7%,为购置绿色建筑、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发放贷款余额328亿元。

稳住外贸基本盘,辖内外贸企业贷款余额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2%,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和进出口总额增速。

广东银保监局辖内房地产贷款总量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4%,年度增量超过2000亿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金融16条’实施以来,广东银保监局辖内37家银行机构与超90家广东优质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计授信1.52万亿元。”王吴庆表示。

新增制造业贷款超5000亿元

当前,广东已吹响制造业当家号角,广东银行业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以真金白银“贷”动广东挺起产业“脊梁”。王吴庆介绍,辖区内制造业贷款余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同比增长68%;新增制造业贷款超过5000亿元,约为2021年增量的1.65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为3700户国家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发放贷款超过930亿元。

为助力广东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银行机构在优化金融供给上下功夫。数据显示,围绕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支持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广东银行业累计为11.3万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超1.9万亿元资金支持。此外,广东设立全国首家气候支行、全国首家零碳网点,落地广东首笔绿色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辖内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1.51万亿元,同比增长57.22%,绿色信贷占各项贷款比例12.65%,较年初提高3.51个百分点。

重点领域获得资金保障,薄弱环节也得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连续12年正增长,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王吴庆表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达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两倍。此外,广东银行业加大金融支农供给,辖内涉农贷款余额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3.4个百分点;辖内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广东银行业资产总额35.12万亿元,同比增长9.62%。各项存款余额2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07%,各项贷款余额2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4%。广东银保监局辖内银行业中长期贷款全年增加1.29万亿元,增量占比74.93%。不良贷款率1.07%,继续维持在低位。

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银行机构如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怎样助力高质量发展?王吴庆表示,广东银保监局将引导银行机构持续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精准对接重大项目,加大对“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广东省2023年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同时,把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居民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继续发挥金融在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方面的重要支持作用。

广东银行业还将落实广东制造业当家战略,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投融资对接机制,持续扩大科技创新领域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规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积极参与粤东西北金融倍增工程,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提升绿色金融创新与服务能力。

此外,在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王吴庆透露,在首批“保交楼”专项借款在一个月内发放到位的基础上,今年将做好新增1500亿元专项借款申请和投放准备工作,执行好“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同时,将继续实施受疫情影响的按揭贷款客户纾困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住房租赁信贷服务,助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通气会上,各家银行围绕上述工作亮出实招。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围绕金融赋能制造业当家,以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为抓手,完善产品和服务,同时做好对优质中小企业的支持培育;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等方面发力,通过绿色金融解决发展痛点。

农发行广东省分行将以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紧紧抓住村镇工业集聚区产业项目、产业平台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将着力服务广东扩外需稳内需和交通强省建设,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支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壮大培育海洋经济、数字农业、预制菜等新业态。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将通过境外发债、跨境直贷等方式为省内重点产业引入境外资金,助力跨境资金双向打通。同时,还将探索金融模式创新,着力提升大湾区金融便利化水平。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将以金融科技为依托,全方位对接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抓住关键技术优势、关键市场机会和关键业务窗口,激发金融创新潜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