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关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去年同比增长近七成
2023-02-09 08:25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关区跨境电商业务量去年同比增长近七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近年来,线上购物成为主流的购物方式,“足不出户,买卖全球”成为新风尚。2022年,深圳海关通过智慧监管、畅通物流、助企纾困等一系列措施支持跨境电商新兴业态健康快速发展,深圳关区共监管跨境电商业务量同比增长近七成,货值增长近一倍,成为拉动深圳外贸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日前,在深圳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深圳邮政国际运营中心、UPS亚太转运中心,包裹在智能分拣线流水般通过,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海关创新打造“嵌入式”顺势监管模式,将监管链嵌入企业作业,并搭载智能化分拣线,海量包裹自动化快速分拣,包裹平均22秒自动快速放行,大幅降低企业物流运输成本。

深圳海关行邮监管处副处长林中青介绍:“我们对包裹实施‘非侵入、无接触式’查验,实现高风险包裹精准拦截,低风险包裹自动放行,极大提升包裹的通关效率、加快监管场站货物周转速度、减轻企业物流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开拆查验方式对包裹的破坏,提升民众购物体验。”

顺丰速运集团国际电商快递事业部高级关务经理钟保安表示:“快递包裹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加快流转速度、降低物流成本,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最直观的改革红利。就我司出口跨境电商来看,2022年全年出口量近千万票,同比增长近三倍。”

据悉,深圳海关围绕贸易安全与便利,贴近企业实际探索优化监管、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高效便利的跨境电商通关模式。为提高关区跨境电商监管效能,深圳海关不断推进跨境电商集约化改革,实现跨境电商清单审单、汇总报关单放行结关及简化申报、海外仓企业备案等业务的“在线”办理、“一站式”办理。同时,海关主动适应新业态发展需要,推广“数字清关”项目,通过线上采集消费订单、支付及物流等原始数据,并自动生成报关数据、自动计税,实现了从下单到报关的全流程数字化,货物从完成清关到送达消费者手中所需时间压缩30%,有力助推新兴业态发展。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