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投日”感受红岭蝶变!逾260亿元6支产业基金落地罗湖
2023-02-08 20: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创投日”感受红岭蝶变!逾260亿元6支产业基金落地罗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8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佳能)说起红岭路,大部分深圳人脑海里想到的大约是一个时代的金融标签。

短短3.6公里,既是罗湖和福田的分界线,也是深圳金融发展的起点,诞生了多个“全国第一”。中国内地第一家港资银行、第一家上市银行、第一家期货市场红岭证券银行业在业内也是赫赫有名。而如今的红岭路发展如何了?

2月8日,“深圳创投日”兔年首站走进罗湖,以“蝶变红岭 ‘创’见未来”为主题,展现了全市重点金融集聚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蝶变新颜,围绕高规格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重磅发布首个区级支持政策和五大金融产业载体,签约6支产业基金,总规模逾260亿元,并设置专场邀请全市超百家股份合作公司与创投机构对接交流。

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表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罗湖形成了产业底蕴深、经济密度高、发展后劲足的都市型现代产业体系,一个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正在加速形成。接下来罗湖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加快创建“三力三区”——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罗湖将继续推进金融业固本强基,不断提升罗湖金融集聚优势、创新优势、服务优势。

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推出五大金融产业载体

此次创投日,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重磅推出五大金融产业载体:“财富管理集聚园区”依托笋岗片区新地标集聚财富管理机构,面向深港万亿级财富管理规模,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全力打造深港财富管理核心生态圈;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产业园”将联合金融机构组建产业联盟,出台专项政策,集聚国内数字人民币和金融科技龙头机构与头部企业,持续引领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私募量化交易园区”将联合头部券商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量化交易服务,提升证券市场活跃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万亿级量化私募机构集聚地;“保险创新试验园区”将推动保险企业产品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深港融合,引导千亿保险资金参与创投,助力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黄金金融特色园区”将建设黄金珠宝现货交易中心、黄金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黄金金融业务创新中心、民间黄金储备流通中心,打造黄金珠宝产融结合示范高地。

罗湖重磅发布财富管理集聚区政策

当天,围绕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意见》,瞄准财富管理集聚园区建设目标,罗湖区重磅发布了《罗湖区关于高质量建设财富管理集聚区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重点聚焦机构集聚、业务创新、空间支持、生态配套四大方面提供最强力度、最大诚意支持。

《措施》显示,罗湖将加速集聚,将新引进的银行、保险、证券总部及相关理财子、资管子、托管子,中外合资理财公司,可享受最高5000万元落户扶持以及高达1000万元的高管团队奖励,做大做强金融资产实力;将引导金融资源流向“20+8”产业集群,推动黄金珠宝产业提质升级,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对REITs、FOF、ESG等投资于罗湖的部分资金给予双倍奖励;设立财富管理集聚园区,推动设立金融科技加速器、孵化器,构建投、融、产、研一体化空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及其管理人可免费使用园区共享办公空间;设立“红岭金融创新奖”“红岭金融贡献奖”,开展“红岭金融领军人才”认定,举办“红岭金融论坛”,打造具有卓越竞争力的财富管理品牌。

总规模超260亿元,现场6只产业基金签约落地  

深圳是中国创投行业的发源地,私募创投股权机构数量、规模均居国内前三,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天使母基金。

在活动现场,泰国正大集团现代物流产业基金、五矿金通股权投资基金、未来宇航医药产业基金、同创伟业美元基金、鲲鹏特发专项基金、博约资本环球新材基金等6支产业基金签约落地,涵盖智慧物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总规模超260亿元。

现场6支基金的签约落地,向业界表明了罗湖致力于创新发展“20+8”产业集群的坚定决心。未来,罗湖将与央企国企、头部创投机构、国际投贷基金、美元基金等加大合作,推动境内外资本、基金运作与企业发展高效联动,进一步优化罗湖投资发展环境,加快集聚各类优质创投机构,构筑资本围绕产业深度融合的资本生态体系,构建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新体系。

帮助集体经济组织乘上新时代的列车

2023年1月,罗湖区与深高新投深入合作,联合辖区11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设立全市首支“市区国企+股份合作公司”股权投资基金,配套专项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有效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助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换挡发展。

本场活动积极推动股份合作公司与优秀创投机构在金融投资领域合作,盘活集体存量资金,拓宽股份合作公司投资渠道,提升投资收益,帮助集体经济组织乘上新时代的列车,努力探索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推动集体经济组织融入全市“20+8”产业布局和高质量发展大局。

现场大咖云集,共话创投未来

活动还邀请到滴灌通创始人、港交所前总裁李小加,带来“创新投资模式精准滴灌,促进小微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伟鹤作“固本强优,补链育新——探索中国式创投的现代化之路”分享交流;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邓可作“走近险资,创享价值”主旨分享,干货满满共话创投未来。

本场“创投日”活动聚焦罗湖特色和重点发展赛道设计6个分会场,开展主题分享、投融资对接、行业对话、项目路演。举行“甪端计划”项目路演;举办软件及信息化专场、数字创意与消费文旅专场路演,聚焦赛道投融资对接服务,分别邀请优秀项目进行路演展示交流;设置“恢复与扩大消费”小微经济投融资对接专场,服务实体经济;举办新材料产业、技术与资本线上对接专场路演,探讨热点前沿技术、分享企业最佳实践。

[编辑:吴艳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