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洋文化形塑粤港澳大湾区IP
2023-02-08 09:46
来源: 广州日报

以海洋文化形塑粤港澳大湾区IP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所作出系列战略部署中的重要战略任务。

笔者建议,通过创建珠江国家文化公园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试验区,将各类优秀岭南传统文化资源有效串联起来,并整合、提炼、打造为具有鲜明珠江文化品格的国家文化标识,创制中国海洋文化大IP,打造国家文化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文化遗产主题化整合保护开发开启新模式

国家文化公园是基于中华文明独特的文化基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实践以及新时期文化强国建设战略目标而提出的新概念、新理念,具有全新的内涵与功能。国家文化公园既是国家级IP、国家表征,又是国家级文化载体,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文化独特的内涵与精髓;既是国家级文化空间,是中华文明最具代表性的展示窗口、中国人进行重大仪式活动的重要场所、最具中国范的文化休憩空间,又是促进文化资源整合转化的枢纽平台、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器。

国家文化公园开启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的新模式、新路径,标志着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由过去的单一资源、单一项目、单一环节的碎片化、同质化保护利用模式,进入到文化资源整合、大片区覆盖、多区域联动,全资源、全系统、全链条的主题化整合保护开发新模式。

珠江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最具海洋文化禀赋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一个工程体系,是文化强国建设最具开创性与显示度的标杆工程。自2017年《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以来,目前已有长城、大运河、长征(以上为第一批)、黄河(第二批)、长江(第三批)共三批五个列入国家文化公园。今后,要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稳步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工程体系建设。

珠江文化是中原文化与百越文化、海外文化长期融合而形成的地域文化,以其丰厚的海洋文化积淀、独树一帜的精神特质而成为中华文化大家庭中最具海洋文化禀赋的文化圈。作为珠江文化核心地的粤港澳大湾区,更凭借珠江口联通海外桥头堡、中西文化交汇主要通道的独特地理位置,近代以来在中国从闭关锁国到走向世界的历史进程中脱颖而出、领风气之先,成为中国近代史开篇地、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成为中国大众文化、商业文化、流行文化、时尚文化等现代文化的摇篮,成为传统农业社会向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的探索者与领头羊,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中更进一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杀出一条血路、为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和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担当排头兵。笔者认为,作为近代以来最具影响力、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圈,珠江文化有资格有条件进入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国家文化公园体系不能缺少珠江文化,中华文明宏伟大厦的四梁八柱不能缺了岭海一柱。

打造我国文化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对如何“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赴大湾区考察,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并希望港澳“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建设珠江国家文化公园,立足大湾区独特的资源禀赋,协同港澳打造面向世界的国家重大文化战略平台。一方面,这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文化担当;另一方面,这一重大项目抓手将珠江文化圈内多样、多类、分散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效串联起来,有效破解大湾区历史文化资源分散、“有星无月”等问题,务实推进大湾区文化共同体建设。

打造国家文化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是大湾区的重要使命。为了在数字化全球化时代的文化博弈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大湾区必须依托港澳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际产业链和国际市场,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深度融入国际创新创意网络,推动“岭南号”文化产业从传统资源型产业发展模式转向平台化科技创新引领型的现代发展模式,成为新模式、新业态的引领地。

为此,建议粤港澳三地共建“国家级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新发展实验区”,在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赋权、先行先试,为新时代文化改革创新发展探索经验。国家文化公园作为文化资源整合转化枢纽平台、文化高质量发展驱动器,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推进大湾区文化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的角色,有利于突破不同体制以及行政区域壁垒,建立起有效的区域文化协同发展资源支撑体系及文化经济配套激励政策。

广东应主动借鉴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的创建经验,携手港澳积极申请创建珠江国家文化公园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试验区,并通过这一国家级文化平台、载体来整合资源,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海洋文化大IP,共建大湾区精神家园,厚植家国情怀,促进民心相通相融,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构建国际文化资源配置枢纽,打造国家文化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建设充满人文关怀与岭海文化魅力、具有强大凝聚力与文化软实力的人文湾区。(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