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建制造业用地“指标池”机制 推动建立“亩均论英雄”考核体系
2023-02-08 09:10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将建制造业用地“指标池”机制 推动建立“亩均论英雄”考核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2月7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今年,广东省将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支撑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将加快推动建设项目“落地下海”,足额保障12类民生设施项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的项目;广东省还将建立制造业用地“指标池”机制,对符合一定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条件的制造业项目应保尽保。

今年,广东将实施“旧村庄”改造和“工改工”双提升行动,有序推进“三旧”改造,以城镇开发边界内的旧村庄改造为重点,2023年将新增实施改造6万亩、完成改造4万亩;主攻“工改工”,推进成片连片改造,拓展制造业的保障空间。在耕地保护方面,广东省将全面建立“田长制”,建立省、市、县、镇、村、村小组“5+1”田长责任体系,实行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

推进工业用地精准供给

今年,广东省将推进工业用地精准供给,有力支撑制造业当家战略。

为了保障工业用地总量,广东将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划好工业用地控制线,合理预留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及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空间。同时,大力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支持建设标准厂房,根据市场需求分类保障企业生产空间。

在提高工业用地效益方面,广东将加快引导工业项目入园布局,支持全省大型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园区发展,助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广东省还将推动建立“亩均论英雄”考核体系,加强工业用地全周期管理,提升用地效益。除因安全生产、工艺技术等特殊要求外,原则上要求建设多层厂房。

同时,广东省今年将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会上提到,要推动自然资源支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落地,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用地保障等政策上向县域主平台、重点园区发展倾斜,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有序转移。

与此同时,广东将以乡镇为单元推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综合运用垦造水田、拆旧复垦、“三旧”改造、矿产资源出让等政策工具,大力推进42个国家和省级试点,整体开展农用地、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助力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广东省还将以镇域为单元,推进村庄规划的优化提升,促进形成乡村产业集中布局的空间格局。

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海洋大省,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拓展海洋发展空间,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方面,广东将进一步优化海岸带布局,强化海域海岛精细化管理,推进养殖用海市场化出让、海域使用立体分层设权等试点,支持“海洋牧场”、海上风电向深远海布局。广东还将开展国家级和美海岛示范创建,支持海岛旅游和乡村振兴。在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广东将高水平推进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珠海)、省级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专项成果转化,推动海上风电、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会上也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举措。接下来,广东省将实施一批森林质量提升重点工程,实施林分改造200万亩、森林抚育200万亩,建设50个绿美古树乡村、50个绿美红色乡村,建设一批示范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山地公园、郊野公园,打造5个示范效应显著的高质量公益林示范区,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城乡人居环境。

同时,广东将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深圳“国际红树林中心”和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推动创建湛江雷州、湛江徐闻、惠州惠东、江门台山等4个万亩级红树林示范区,加快推进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统筹推进国土绿化、矿山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开展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

广东省还将率先在红树林营造和矿山生态修复方面试点探索政策激励。在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继续开展探索,推动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实践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