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29期 | “通关”后我们还需做些什么?
2023-02-07 1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29期 | “通关”后我们还需做些什么?

2月6日凌晨,深港两地迎来了全面恢复“通关”,不限人流、无须预约、不查核酸。深港全面恢复“通关”,熟悉的烟火气正不断升腾,可以说,这一利好消息精准踩在了“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深圳高质量发展节奏上。

深港全面恢复通关,一个个连接深港的口岸重新忙碌起来,便利的是出行,通畅的是人心,带来的是多方利好,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再添强大助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整个中国带来更多发展的机遇。深港全面恢复“通关”的意义,除了深厚的“好耐冇见”情怀,更有着另一层深意。那就是深港融合交流,考验着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承载力,以及城市规划建设水平的一个侧面。

其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深港之间如何形成更好的人员和要素流动?久别重逢,深圳如何把握机遇,进一步澎湃深港之间的活力动力?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深圳个别口岸被指在现场服务设施、应急措施以及通关巴士班次安排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一往一返,通关无小事,这不仅是市民的事,更是通流通、通世界、通经济,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用心用情确保深港旅客高效、便捷、顺畅通关,除了市民的支持理解之外,还需要交通、口岸单位多部门加强联动,针对旅客反馈的问题优化口岸服务设施,根据旅客流量科学调整通关班次,定人定岗加强疏导,继续提高旅客通关便利度,让出入口岸的旅客通关“无感”,跨境生活学习,工作便利“有感”。我们期待深港“软硬联通”协同发力,为深圳创造更多先行机遇,促成各个领域产生更多“化学反应”,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