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非遗巡游 喜闹元宵
2023-02-06 09: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惠州:非遗巡游 喜闹元宵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的元宵节,惠州别出心裁,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一场充满岭南风情、满载幸福年味的“非遗”盛宴。

2023年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大巡游活动,今天(正月十五)在惠州西湖朝京门热闹上演。此间惠州闹元宵,最大的亮点是:来自全市30多个具有惠州特色的非遗项目,组成9大方阵、近400人集中亮相环城西路,前后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据悉,这是近10年来惠州非遗民俗首次集中大巡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本土客家文化、岭南文化、渔家文化等非遗文化的多彩魅力。

本次大巡游活动由中共惠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整体以“不辞长作岭南人”为主题。元宵当天上午,近400人的巡游队伍在朝京门启动仪式上惊艳亮相,其由9个方阵、30个板块组成,当中包括了惠东渔歌、莫家拳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0个省级非遗项目,除了各县区非遗方阵,还结合惠州文化历史和本地特色,特设了东坡传说方阵,以此全面展示惠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应有魅力和城市底蕴。巡游队伍先后经过五一路路口、步行街牌坊,最后抵达平湖门,整个路线设有4个表演区,方便民众与游客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30个非遗板块,既有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的麒麟舞、醒狮、舞龙、舞貔貅,也有刚劲有力、招式灵活的龙形拳、李家拳、莫家拳,还有气势恢宏、豪迈奔放的龙华大鼓,以及悠扬婉转、韵味十足的客家山歌、惠东渔歌、园洲粤曲等等。

此次巡游吸引了近3万名市民群众现场目睹惠州非遗风采,同时还采用了线上直播方式,粗略统计有超过300万粉丝线上观赏惠州多彩非遗“闹”元宵的盛况。

(原标题《惠州:非遗巡游 喜闹元宵》)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惠讯)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