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冰纷播|因不让男童上女厕,女生遭辱骂?除了争论,我们还可以……
2023-02-04 22: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周冰纷播|因不让男童上女厕,女生遭辱骂?除了争论,我们还可以……

图片

总第204期

带6岁男孩去女厕,你OK吗?

这两天,游客制止6岁男孩上女厕遭对方家长辱骂一事持续发酵

图片

图片

把“第三卫生间”再次推向屏前

2月1日,浙江宁波一商场女厕贴标语“请勿带3周岁以上男童进入”引发争议

图片

图片

2月3日一则关于“女厕设无遮挡男童便池”的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图片

网传画面显示如下↓

图片

关联话题越来越多,网友吵翻了

有部分网友diss家长教育

但更多的在呼吁相关部门设立“无性别卫生间”“第三卫生间”

所谓第三卫生间,是指在厕所中专门设置的、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这么好的东西我们没有?

·早在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的通知》,明确规定建设标准及标识

图片

·2016年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修订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也要求,城市中的一类固定式公共厕所,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公共厕所,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及重要交通客运设施区域的活动式公共厕所,均应设置第三卫生间。

图片

既然通知下发,标准也有

为啥“男童进女厕、女澡堂、更衣室”的难题迟迟不解?

专家:痛点在“数量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2021年11月,全国城市无障碍厕所约5.2万座,占城市全部公厕数量的31.5%;约有近一万座城市公厕中设置了第三卫生间,约占城市全部公厕数量的6%。

即便在一线大城市,也不是很普遍,除了新建机场,其他公共场所较少能见到;部分商场即便有相关设施,但往往标识不明显。

哪怕你匆忙间好不容易找到第三卫生间,也可能因为堆满杂物、卫生堪忧而放弃使用。

所以,有第三卫生间,但尴尬依然

毕竟,没有哪一个“硬骨头”的形成,只依靠了一种力量。

“政府 社会 家庭”环环相扣

政府解决数量做好管理,社会培养意识做好引导,家庭加强教育担起责任

正如人民网评:“责任始于家庭,延伸于社会”

图片

家长若无视“第三卫生间”的存在,那么在女厕遇到男童,在男厕遇到女童的尴尬,难除。

社会若轻视“第三卫生间”的管理使用,那么摆设就是其最终宿命

建议各方多拷问自己:

为什么推动6年,第三卫生间数量仍堪忧?

为什么女厕门口“禁止3岁以上男童进入”的规定不能变成“隔壁有家庭卫生间”的提醒?

父母为什么不能共同参与带孩子?

对于年龄稍大些的孩子,为什么不能培养独立意识,自己如厕?

虽然“只要你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的人生态度已蔚然成风

但如厕、洗浴的尴尬也不是靠劝自己就能缓解的

这次“母亲带男孩进女厕”的话题,再一次让大家意识到建设更多“第三卫生间”是必要且紧迫的。

总而言之,第三卫生间可以有,尴尬不可以有。

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监制:蓝岸

策划:肖刚

文:施冰冰

校审:何畅、吴超、吴镇山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