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造”首款国产人工肺3周产出300台
2023-02-04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造”首款国产人工肺3周产出300台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上午,第300台“深圳造”首款国产人工肺成功下线。 深圳特区报记者 耿超逸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昨日,“深圳造”首款国产体外膜肺氧合系统(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传来好消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政府的推动下,作为国产首个ECMO设备和耗材套包的研制企业——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全员上岗奋战,快速提升产能,成功产出300台国产ECMO。

“从首台获批上市到300台下线,短短3周的时间,包括研发工程师在内实现全员上岗奋战,确保生产不断档,在严抓质量关的前提下,快速实现了产能提升,让产品能够真正投入到临床。”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叶建平表示,生产期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市场监管局以及龙华区政府现场协调解决了设备生产所遇到的问题。同时,在省市区药监部门的协助下,完善了产品整体质量控制环节,打通了生产和检验的全部瓶颈,疏通了堵点、卡点,实现了产品整体质量质的飞跃。

目前,汉诺公司正积极构建一套完善模拟培训系统,不仅评估医院对ECMO这项限制性技术开展情况,也将对不同的医院进行分级分类。

公司通过采用VR模拟培训系统、现场实操培训、线上专家授课等打造立体式培训,确保产品在出厂后到临床可以被安全地使用。“希望通过打造‘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最终建立一个专业的培训中心,不断辐射全国,扩大临床应用的范围,真正让国产ECMO更快速地服务于重症患者。”叶建平说。

据悉,首台国产ECMO由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汉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攻关,1月5日正式获批上市。这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研究员、ECMO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张红斌告诉记者,联合攻关团队持续在磁悬浮离心泵、氧合器、血液分析传感器等ECMO设备关键技术及部件研发方面攻关,为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做准备,并取得诸多进展与成果。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