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平湖扛起龙岗重大项目建设主战场使命担当
2023-02-03 23: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平湖扛起龙岗重大项目建设主战场使命担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帆 谢华庚)新春伊始,深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11个区同步联办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龙岗一季度新开工项目46个,项目数量全市第一。其中,平湖新开工项目8个,全区占比17%,平湖智造园作为深圳今年首批266个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党建引领创造“加速度”。

一个好抓手 8大类34个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创造“加速度”

好风凭借力,奋斗正当时!1月31日,平湖街道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暨平湖高质量发展部署会,确定8大类34个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工作,明确时间表、路径图、责任人,紧锣密鼓地开始挂图作战、推进工作,吹响全面发力高质量发展总体战的号角。

其中,产业高质量发展类就有8个项目。加快平湖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力争于2023年7月完成方案报审;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平湖智造园的建设,力争2023年3月完成基础施工。这类项目中还包含举全街道之力,全力以赴完成10项经济发展指标。围绕全年经济指标,平湖街道以提升企业服务质效为抓手,聚焦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工作。一方面,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前10强的商业和服务业由街道领导挂点,随时贴身服务。另一方面,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表格化要求,压实牵头部门和服务专员的主体责任,实行“日调度、周总结、月盘点”的高频调度,到及时复盘找症结,精准调度解难题,擦亮打响“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的牌子,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环境。

五路出击 全力提升平湖区域发展能级

2023年,平湖街道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坚持连片化整备、集群式发展,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作用;坚持全链条择优、全过程创优,高标准推动城区功能品质再上台阶;推行智慧化预警、闭环化整治,下大力气加固筑牢社会治理底板;坚持问需型导向、品牌化打造,推动民生事业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推行矩阵型构建、多元化监管,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保证。

平湖智造园动工建设。

重大产业项目发挥带动作用。平湖街道打造产业集群,优化企业梯队,强化重点项目领导挂点制度,全力保障罗山科技园、平湖智造园、领益智造智能终端产业园等在建ICT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拓展产业空间,同步推进平湖西等4个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项目,形成完整连片产业用地,护航重大项目落地。

城区功能品质再上台阶。平湖将更大力度完善交通体系,全力推进街道负责的新河路等15条道路建设,协调推进机荷高速改扩建等14个市、区级道路项目,保障富安路中段等20条道路建成通车。更实举措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完成城中村及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三批项目,推动34个社区“大盆菜”工程项目建设,打造平湖老街特色街区。

筑牢社会治理底板。平湖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范交通风险,项目化推进“龙岭模式”,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参与基层治理。持续践行“枫桥经验”,常态化落实专班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处置劳资、建筑、房地产、民生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进一步挖掘社区特色资源,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实践项目实施,联动打造平湖基层社会治理亮点。

民生事业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平湖将推进教育医疗形成优势,推动南方科技大学平湖学校、深圳外国语平湖学校等合作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信德学校改扩建、河包围学校、山厦旧村更新配套学校、新南小学片区更新配套学校等一批学校按计划建设。配合区级养老护理院建设,推动天鹅湖畔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年内投入运营,升级改造8家社区养老服务站,争取下半年投入运营。

锻造过硬队伍。

提供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实保证。平湖坚持锻造过硬队伍,依托筑梦攻坚·平湖“砺剑”工程、“传帮带”等项目,构建“精选-优育-严管-善用”干部工作格局,优化基层党建阵型,完善基层组织架构,加强党建阵地创建,塑好清正廉洁风骨。

抢抓“三个叠加”机遇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随着深圳市都市圈建设推向前进,新一轮产业布局加快落地,平湖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抓机遇、趁势而上,全力开好局、起好步。”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舒表示,当前,平湖面临战略机遇、战略定位的重大升级,具体表现为“三个叠加”:区域定位方面,平湖是市级功能中心与龙岗“西核”的叠加区;产业布局方面,平湖是万亿级ICT产业集群承载区与千亿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的叠加区;城市发展方面,平湖是“东进”“北拓”“中优”战略的叠加区。“三个叠加”带来三重机遇,“平湖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平湖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新的一年,平湖街道将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把平湖建设成为龙岗西核最具潜力的“增长极”、深圳都市圈内通外联的“腰杆子”、深圳奋斗者创新创业的“新热土”。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