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2023-02-03 09:29
来源: 大洋网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人工智能朗读:

2月2日,在世界湿地日中国主会场上,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海珠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海珠湿地成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在于其地域稀有性与代表性,是全国唯一一个地处超大城市中轴线上的国家湿地公园,是非常稀缺的城央绿色空间,是放弃了超过万亿的商业开发价值,以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在城市中央打造出“入则自然,出则繁华”的宝贵财富。

同时,海珠湿地内还拥有极具岭南特色的垛基果林生态系统,并保留了传承千年的高畦深沟传统农业文化。正是这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需的生态系统服务,持续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

湿地修复显成效

花城美景入画来

今年,我们迎来了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Wetland Restoration),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

自2012年建成以来,海珠湿地系统梳理湿地内的39条河涌,相互之间全部连通,将珠江三角洲发达的水网系统完整恢复起来,这里的河流不仅交织密布,而且具有典型潮汐规律,通过引潮入涌,恢复潮间带水文过程,让河道实现自由呼吸,湿地内的水质由IV类净化至II类,湿地pm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比广州市平均水平低20%,极大改善了湿地环境质量,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现象和城市热岛效应。

海珠湿地更是以生态系统多样性和完整性为修复目标,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打造高潮位栖息地、鸟岛繁殖地、稻田觅食区等全要素生境,成功在广州塔下面为鸟儿们安了家。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