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阶段 广州各医院逐步恢复常态化诊疗
2023-02-03 09:23
来源: 大洋网

疫情防控新阶段 广州各医院逐步恢复常态化诊疗

人工智能朗读:

节后,不少前往医院就医的市民朋友发现,医院大门口少了围蔽,变得宽敞通畅,除了必要的安检,已经不再需要兜兜转转绕走不同的分诊通道、不再验码测体温,就医效率更高了。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近日通报,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市内各大医院的门急诊、危重症救治陆续“过峰”,就医需求陆续回落,近日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目前各院基本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状态,就医指引也有相应调整。

医院提醒,市民可留意就医指引按需就医,就医时仍然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市八医院嘉禾院区恢复全面开诊 免挂号费一周

2月2日,记者从市八医院获悉,即日起该院嘉禾院区门诊、急诊、发热门诊、住院部全面恢复诊疗服务;2月6日(星期一)起,该院感染病中心、肝病中心在嘉禾院区开诊。2月6日-12日,该院免诊查费(挂号费)一周。

据介绍,该院嘉禾院区已于2023年1月9日起逐步恢复普通门诊诊疗服务,即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肝病中心、中医科、康复医学科、皮肤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均已全面恢复诊疗服务,同时调整相关就诊指引:

1.门诊患者实名制预约挂号,可提前预约1-7天的号源,按预约时间提前30分钟报到;

2.患者及陪同人员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严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接受体温测量。

3.血透、胃肠镜、支纤镜等超声介入、侵入性操作或检查等不再需要提供核酸阴性结果,但是,如果在预检分诊发现出现有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等患者,将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急危重症除外。

1月30日起,嘉禾院区儿科门诊也恢复正常医疗工作。

2023年春节假期,市八医院嘉禾门诊、东风门诊恢复全部科室的假日开诊服务。

此外,一个最新情况是,2023年春节假期将成为市八医院东风院区的肝病普通门诊、肝病专家门诊、皮肤科门诊、感染门诊陪伴市民群众的最后一个假期。本周末东风院区全部医疗业务搬迁至嘉禾,并于2月6日起全面恢复诊疗服务。

温馨提示,去年底正式启用的市八医院互联网医院问诊咨询服务,服务24小时不停歇。

缓解节后扎堆就诊 中山一院假期提前开诊

农历新年以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恢复常规运行模式,医疗服务量稳步增长。

“我们利用春节假期,将诊疗流程、就诊指引和标识调整回去年8月时的要求,同时完善患者导诊等服务措施,为前来咨询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指引。”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何智敏介绍,以往为缓解急诊压力,满足患者春节期间的就诊需求,门诊从正月初四恢复开诊,且春节期间一般只安排儿科、内科少数科室开诊半天。而今年,医院在安排好医务人员轮休排班的前提下,门诊提前至正月初三开诊,节日期间全院各科室均按周六门诊常规出诊半天(包括专家门诊),方便患者就诊,也缓解了节后扎堆就诊的不便。

疫情期间,医院门诊取消现场挂号。目前,对于没有预约的外地初诊患者,门诊还会本着“以患者为中心、一切为了患者”的原则,尽力安排患者“看得上病”。

【调整】

——多家医院恢复常态化诊疗 更新就医指引

记者多路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各大医院也基本处于全线恢复常态化诊疗状态。

曾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2022年12月21日起全线恢复常态化运行,1月9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调整就医指引为“戴口罩测体温进入医院”。

这一方式目前在多家省级医院“通行、通用”,并且各家医院都实行了非急诊分时段预约就诊,须确认预约信息,按照预约时段就诊,还人性化地为60岁以上老人及特殊需照顾群体提供协助。

在广东省中医院的微信号预约挂号界面,记者发现弹窗提示已更改为:体温≥37.3℃请不要预约挂号。该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表示,该院原先的扫码、分诊通道等关卡均已撤走,前来就医的市民通过入口处的安检即可进入医院。体温低于37.3℃的市民可以通过医院官方公众号直接进行门诊预约挂号,但体温≥37.3℃的发热患者仍需前往发热门诊就医。急诊及住院部同样都恢复正常,市民可以按需前往。

此外,广医一院也已全面开通线上线下预约就诊和互联网门诊,恢复线下正常就诊渠道。

同时针对所有就诊通道及环境进行改善,调整优化部分专科诊室布局,设立便民导诊服务平台,对就诊患者行分时段预约就诊管理。

部分医院表示,住院已取消入院核酸检测,全面恢复住院部各专科住院常规服务。针对疫情期间部分合并区的专科予以恢复病区并适当扩大病区,加强原有专科的收治。有医院还针对病区环境进行了新的修整和美化。

——部分病区撤并

记者了解到,不少医院对住院病区重新进行了调整。在南医三院,虽然仍会根据收治情况进行全院跨专科病床统筹,但实际上各专科病房目前接收的均为本专科患者;在珠江医院,应对疫情新增加的其中一个重症病区已经撤除。

广东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门急诊高潮回落、危重症救治需求减少后,已经逐渐恢复各专科常态化运行,“基本没有需要支援的情况了”。

省中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介绍说,为方便市民就医,省中医院加快了影像科等科室的周转和工作效率,对于B超、CT等检查,尽量做到“当天检查,当天出结果”。对前往就诊的患者不再区分新冠感染的阳性与否,针对新冠的感染病区已撤销。陈全福表示,院内ICU二区目前暂时没有关闭,主要用于保障重症救治。该院还为有关协作医院开通绿色通道,方便会诊与重症患者的转运就诊。

市妇儿内科门诊主任李淑华则提到,每年儿童发热门诊都会有季节性就诊高峰,因此该院发热门诊保留“平战结合”机制,即发热门诊就诊量增多、超过预警线时,便会启动支援梯队,并将儿内科诊室快速转换为发热门诊诊室。新冠疫情期间停开的儿童传染病门诊(接诊如麻疹、水痘等传染病患儿)也已重新开诊。与此同时,作为广州市新冠病毒感染患儿的指定收治医院,该院增城院区感染病区仍在运行。

【直击】

医院调整分诊通道 拆除相关围蔽

2月2日,记者走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发现,进入院区时已不再需要接受流行病学史问询,发热患者不需从单独的通道入院,原本安装在发热门诊周边的围蔽也已拆除。

此前,为了应对就诊高峰,该院发热门诊就诊区域一度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超过6000平方米,从普通门诊、住院部抽调医护充实接诊力量,最多时单日共有60名医生出诊发热门诊。该院儿内科门诊主任李淑华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儿童发热门诊、儿内科门诊的就诊量处于较低水平,发热门诊就诊区域已经恢复,支援的医护也回到了本来的工作岗位。

除了因发热或呼吸道感染需要住院的患者,需要接受抗原或核酸检测、进行分类收治以外,对于门诊以及其他入院患者都没有核酸或抗原检测要求。

同样的,前往多宝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就诊的市民朋友也发现,医院门口“焕然一新”,又回到了宽敞没有障碍的医院大门。疫情期间狭长的预检分诊通道全部拆除,健康码、通行码等二维码标识不见了踪迹。

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已经恢复常态,但在医院的门诊、病房,不时有医护人员提醒患者与陪护家属“不聚集”“尽量间隔1米排队”。

在省中医大德路院区健康广场,记者看到,昔日分隔的多个分诊通道的水马已经全部撤离,仅保留了进入门诊大厅的安检通道。广场已经恢复整洁宽敞的原貌。此前,附近街坊常在大屏幕下跟着医护人员和大屏幕一起练习八段锦。“应该很快又可以重新开始了吧。”一位街坊受访时期待说。

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任珊珊、翁淑贤、伍仞、周洁莹 见习记者:徐依励 通讯员:刘琪莎、朱健、张蓝溪、彭福祥、宋莉萍、白恬、韩文青、李雯、伍晓丹、游华玲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