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深圳AED又助救2人 全市已安装“救命神器”2.3万台
2023-02-03 08:31
来源: 深圳商报

上月深圳AED又助救2人 全市已安装“救命神器”2.3万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深急救)今年1月,“救命神器”AED再次助力,热心的深圳市民爱心接力,再次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深圳自2017年启动“公众电除颤计划”以来,全市已在公众场所安装配置“救命神器”AED共2.3万台,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1月31日,深圳公众场所配置的AED成功助力挽救了58个人的性命。其中,被挽救性命的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仅7岁。

1月12日晚,38岁的苏先生在地铁2号线湾厦站内等地铁时突然晕倒,同行的同事学过急救,初步判断他无反应、无呼吸后,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开始心肺复苏。地铁站内工作人员也立即参与急救,拨打120急救电话,一名客运值班员携带AED到达现场。

当晚20时48分,AED除颤一次。2分钟后,AED第二次检测提示不需要电击,但需要继续按压,车站工作人员轮流按照做心肺复苏,直至苏先生有了呼吸和意识。20时58分,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接手急救。苏先生经救护车送入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认是心脏左前降支堵塞而引发的心脏骤停。1月17日,他接受了介入术安装心脏支架后恢复良好。1月20日,顺利出院与家人团聚。

1月18日下午,57岁的姜先生到福田体育公园田径场跑步时突然晕倒,一位市民发现后立即拨打120,随后大声呼救帮忙。几位跑友闻讯赶来,发现姜先生无呼吸、无反应后,马上开始心肺复苏。与此同时,有的跑去取AED、有的跑去找场地工作人员……几分钟后体育公园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接手急救。随后,姜先生经120救护车送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后,因姜先生有反复跑步后晕厥的病史,该院心内科于1月20日为他的心脏植入ICD(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术后,姜先生情况稳定,1月24日顺利出院。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