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2023-02-03 08:12
来源: 深圳晚报

春节假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林咪玲) 新年的第一个月,大部分地方的天气可以说在阳光中收尾。1月31日,全国多地经历了兔年最温暖的一天,92个国家站点打破或追平一月份观测史最高气温纪录。春节假期已过,深圳市气象台总结了今年春节天气特点。深晚记者获悉,2023年春节7天假期中,我市呈现“气温波动大,降雨偏少”等特点。期间我市平均气温15.5℃,较常年同期偏高0.6℃;最高气温25.4℃,较常年同期偏高2.4℃。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深圳春节天气平均气温也在增加。根据深圳市气象台综合统计,近五年深圳平均气温17.3℃,极端最低气温8.9℃;近十年深圳平均气温17.8℃,极端最低气温7.2℃。

经过综合分析,近十年深圳春节天气呈现“气温波动大、降雨偏少、阶段性湿冷”等特点。近十年春节天气,深圳平均气温17.8℃,极端最低气温7.2℃,平均寒冷日数1.2天;平均雨量6.0毫米,极端最大日雨量27毫米。春节假期受到冷空气影响的概率为40%,近10年有4年均在春节期间出现了1次冷空气过程。春节假期偶尔降雨,平均有2天左右的小雨天气。

这几日,潮湿天气受到关注。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监测,截至2月1日12时,粤西、珠三角、粤北、粤东等地,均有气象站测得露点温度接近乃至高于地面温度的“回南天”数据。从地域分布看,粤西和广东其他地方的沿海地区,“回南天”数据相对明显一些。

“回南天”常在较强的冷空气影响缓解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时发生。当温度较高的暖湿水汽遇到温度较低的冰冷物体时,常会凝结出水珠,产生“回南天”现象。

至于未来几日深圳的天气,3日深圳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气温16℃~22℃;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5日小雨转多云;6日至8日多云可见阳光,气温回升,天气温暖;9日至10日阴天有小雨。气象部门提醒,如出现“回南天”现象,建议市民关好门窗减少拖地,避免暖湿水汽影响室内。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