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构建“鹏城万里”多层次步道体系 100条特色步道线路给您安排了
2023-02-03 08:1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将构建“鹏城万里”多层次步道体系 100条特色步道线路给您安排了

人工智能朗读:

登上塘朗山顶峰可远眺深港两地的山、城、海相融的壮丽景观。 深圳晚报记者 宁杰文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涂世琳)2月2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和安全生产会议已召开。会上发布了2023年城市管理“十大行动计划”,从打造特色步道、公园群建设、公园服务品质、城市林荫道抚育、文明洁净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十大方向推进工作。

打造40条特色步道

计划提出,构建“鹏城万里”多层次步道体系,全年建设提升绿道330公里,其中远足径郊野径260公里;整体建设绿色休闲步道总里程达3300公里;着力打造特色步道,深入挖掘步道沿线的自然、历史、人文、产业等资源,规划梳理出100条特色步道线路,打造特色步道40条,让更多市民畅享“山海城”交融的美好生活。

在城市林荫道抚育方面,城市树木保护需加强管理。计划提出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全年抚育林荫道300条,打造10条以上春有花景、夏有绿荫的特色花景林荫道。城市绿量多渠道增加,全年新种植树木10万株以上,新增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以上,打造100个花园路口、街心花园,依托城市山体、水体等营建(扩建)12处花带花海,让深圳成为绿美满目的城市花园。

全年新改建30个公园

在城市公园建设方面,计划要求大力推进公园融城,加快中心公园-笔架山公园-莲花山公园-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五园连通”工程落地实施,推进8个滨海公园群和11个城市公园群建设,不断提升公园布局均衡性、可达性。全年新建、改造公园30个,建设社区共建花园120个。

全市打造10个“宠物公园”,新建、改造40片以上户外运动场地,完成公园公厕改造提升30座,新增AED急救设备50台、轻餐饮10处、公园书吧6个。公园停车场上线预约停车服务的完善,实现全市公园停车一键预约,全面提升公园服务功能和品质。

新建改造短板公厕200座

环卫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计划指出要创新引入“城市管家”,整合搭建城市管理综合工作平台,培育“美丽街区发展促进会”,全面提升城市洁净水平。同时,在推进“厕所革命”方面,全市将新建改造和功能完善各类短板公厕200座;推广环卫作业机械化、清洁化、智能化,更新纯电动环卫车200辆、LNG和氢燃料垃圾转运车152辆以上。

提升全市垃圾处理能力

龙华、光明能源生态园和深汕垃圾焚烧项目将在2023年加快建设,平湖能源生态园一期全面开工提升改造。卫生处理厂升级改造,建成盐田、光明餐厨处理设施,新增处理能力1200吨/日,全市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7000吨以上。

生活垃圾处理、分类、回收利用重点在于持续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督导及提升前端投放监管水平和市民分类参与率、准确率。计划提出要推进“两网融合”,积极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强化社区基层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垃圾分类执法普法力度,实现2023年全市厨余垃圾分类率达25%,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8%。

有序恢复城市灯光表演

计划提出,2023年城市灯光表演将逐步恢复,提升城市魅力;因地制宜完成5处建筑立面、橱窗广告、灯光夜景等一体化提升建设,营造不同主题的灯光夜景氛围和夜间消费场景,并持续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举办2023光影艺术季,繁荣夜间经济。此外,户外广告、早餐车等城市家具加强管理,完成所有早餐车的合法登记、设置工作,打造不少于20条户外广告、门楣招牌示范街。

2023年计划提出推动城市管理产业健康蓬勃发展,谋划开展“中国(国际)城市环境与景观产业展览会”,举办2023全国环卫年会展会、办好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公园花展、公园文化活动等系列城市管理公共文化活动,充分融入产业发展场景,服务好全市经济发展大局。

此外,基于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简称CIM平台),深圳将构建城管领域统一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完成“一网统管”城市管理专题开发及上线,编制深圳城管领域统一数据库标准规范,打造一批BIM/CIM典型示范应用场景。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