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离不开时代的滋养 画家吴上炜谈中国画的“守正创新”
2023-02-03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艺术离不开时代的滋养 画家吴上炜谈中国画的“守正创新”

人工智能朗读:

吴上炜作品 《眠春》 纸本设色 2021

吴上炜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新春伊始,一场精彩的艺术展览为鹏城添光添彩。正在罗湖美术馆展出的“轻舟一苇——吴上炜中国画展”呈现艺术家吴上炜创作的山水和花鸟作品230余件,汇聚艺术家近五年来的艺术硕果。在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吴上炜表示,艺术家的创作要坚守文脉传承,扎根时代,守正创新,才能不断开拓创作的新境界。

吴上炜,号一苇斋主,广东潮阳人,1994年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现为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深圳大学艺术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硕士生导师、教授。2011年以来举办过三次个展,是深圳本土中青年画家的中坚力量。

艺海无涯,不断求索。吴上炜对艺术的理论和实践有着深入的思考。比如,此次展览以“轻舟一苇”为名,别具深意。近年来,吴上炜对于“翰墨游心”有了更为深切的体悟。“轻舟一苇”可以说是他非常憧憬的一种艺术境界和生命追求。

艺术史上,不乏借助艺术创作的方式化解逆境与苦难的故事。吴上炜解读说,许多重大的艺术作品是脱胎于苦难和对苦难的表现,生活之苦与生活之重确实能够催化一些艺术的生成。但是,艺术生产的方式多种多样,更多的艺术却是产生于轻松与快乐的状态。“比如,杜甫《饮中八仙歌》所记录的贺知章、李白、张旭就是一进入放松状态就出好作品的艺术家。自由与轻松是大多数好的艺术作品生发的正常状态,所以我更倾向于抛开包袱轻松前行。”

作为一位特别重视艺术理论和艺术实践相结合的画家,吴上炜博众家之长,融合古今之境,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语言。吴上炜尤为重视对文脉的传承。他认为,中国画有自身的生成环境和创新路径,完全能够在自身的文化体系中完成更新与迭代。“中国画创新还是要回到中国文化的脉序上。学者徐复观曾指出,中国的艺术精神,主要是落实在庄子‘游’的思想上。‘游’既是心性自由的外在形式,体现在艺术上,又是心性自由的载体,具体到中国画,就落实到笔墨上。笔情墨趣的抒发是激活艺术生机的关键。当然,笔墨只是一种载体,不是目的,翰墨游心的重点在于心灵的解放。”

艺术是社会与时代的投影。把握时代的脉搏,保持社会人文关怀,重视笔墨修养与写意形神是吴上炜对自己创作的要求。

吴上炜认为,艺术创作离不开时代的滋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有艺术品都是时代的产物。艺术家可以选择拥抱具体的事件,用直接的方式表现时代;也可以与具体事件保持距离,做个冷静的旁观者,不失关怀,他则属于后者。他透露,这次画展很多作品都是在抗疫期间创作的。这段时间他专注创作,心无旁骛,借助艺术的方式表达所思所想。

石涛说:“笔墨当随时代。”吴上炜很赞同今天的艺术必须“守正创新”。“‘守正创新’的提出是国家层面文化自信的象征。文化艺术的创新在‘根’的连结上提出了要求,也保证了文化本位的不再缺失。创新尤其要有思想的深度,要有传统的继承。”吴上炜认为,对于艺术创新的核心把握还是要注重艺术家真性的体现。

根植传统,不断创新,吴上炜在艺术之路上步履不停,勇往直前。此次展览正是他多年来秉持“守正创新”观念所创作的具有时代精神和文化传承的精心之作。意趣盎然、独具匠心、个性鲜明的作品也让观众强烈地感受到其中所散发出的人文气息和生命活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