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寻求修改法律 欲重罚不当处置放射性物质行为
2023-02-02 08: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澳寻求修改法律 欲重罚不当处置放射性物质行为

人工智能朗读:

澳大利亚丢失的一枚放射性胶囊2月1日终于被找到,从寻回地点来看,运输车辆刚刚驶出就弄丢了胶囊。这件事虽然令人震惊,但根据法律,责任方可能仅面临轻度罚款。澳政府正寻求修改法律,以便重罚不当处置放射性物质的行为。

根据西澳大利亚州1975年颁布的相关法律,未安全储存、包装或运输放射性物质将面临最高1000澳元(约合4774元人民币)的单笔罚款,以及险情尚未排除期间每天50澳元(239元人民币)的额外罚款。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在西澳州首府珀斯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此事,认为上述罚款金额“低得离谱”,“我怀疑罚金之所以设得这么低,是因为人们压根没想过这种东西会被弄丢……它就不该被弄丢”。

西澳州公共卫生部门官员安伯-杰德·桑德森披露,州政府已着手研究提高这类事故的处罚金额,“现行罚款机制把罚金设得太低,令人无法接受”。

丢失的放射性胶囊是一个用于检测铁矿石密度的仪器的组件之一。它是一个微型圆柱形容器,直径6毫米、高8毫米,内含放射性物质铯137,每小时辐射量为2毫西弗,相当于进行10次X射线检查的辐射量。

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将胶囊包装及运输外包给另一家企业。卡车1月12日从西澳州纽曼镇附近矿场运走胶囊,16日驶抵珀斯市郊仓库。但直到25日开箱检查,才发现胶囊丢失。西澳州政府在两天后,即27日才公布此事。

初步推断,由于卡车行驶中的震动导致相关仪器螺丝钉松动,使胶囊脱离仪器,并从卡车车厢缝隙中掉到车外。

运输胶囊的卡车行驶路线长达1400公里,搜寻工作无异于大海捞针。搜寻队伍用探测仪器沿路扫描,历时一周,终于在2月1日找到胶囊。

西澳州紧急情况应对部门官员达伦·克莱姆说,胶囊寻获地点位于纽曼镇以南不远处的荒凉路段,说明卡车出发不久就弄丢了此物。预计不太可能有人因此受到辐射。

有关部门正着手安全回收胶囊,然后将其送到一处安全设施,待安全封装后再加以运输。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