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三论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2023-01-31 10:27
来源: 南方日报

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三论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春来到,岭南光景处处新。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重大项目纷纷签约开工,许多企业全力推进生产再加速、项目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出的奋进强音传遍南粤大地,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激发了信心干劲,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迅速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率先发展起来之后,对高质量发展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感受更深刻,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更迫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深情寄望,也是广东奋进新征程的深刻自觉。我们要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新起点,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强化系统思维,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大局。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是广东发展的一贯坚持和矢志追求。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广东要更好服务全国大局,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仰观大局,广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面对百年变局中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还是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或是面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关口,广东都必须一马当先、勇闯新路,在实践中率先探索出成功经验,为全国大局提供有力支撑。这是广东的责任使然、担当使然。

强化辩证思维,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应对变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率先感受到变数、触摸到变化、识别到变量。在危与机、稳与进、攻与守的纵横捭阖中,全省上下形成了强烈共识,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用好高质量发展这把金钥匙,深入学习领会其中体现的辩证思维,把握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系,把握好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与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关系,把握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关系,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强化战略思维,以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开创新局。万马奔腾、百舸争流中,广东要继续当好“领跑者”,必须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对于各地各单位而言,要心怀“国之大者”,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自己摆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摆进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看问题、想事情、做决策。对于企业而言,要把握机遇、鼓足干劲,把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等重大战略中,在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大机遇中,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广东制造”“广东智造”,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赢得美好未来。

总的来看,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三个重要任务,虽然具体面向不同,但底层逻辑基本一致,均是要广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回望过去,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效克服各方面冲击影响,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向更高水平迈进,高质量发展前途光明、前景壮阔。今天的出发也许只是小小的一步,但天道酬勤、功不唐捐,跬步千里、持久必成。

春意渐浓,信心愈坚,又是一个春天来了!从“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进阶到“高质量发展看广东”,一种传统印象正在升级,一场深刻变革正在发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有幸肩负重任,理应当仁不让,必须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努力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