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人气爆棚 景区内人山人海 全国文化市场喜迎开门红
2023-01-30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电影院人气爆棚 景区内人山人海 全国文化市场喜迎开门红

人工智能朗读: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电影院人气爆棚,景区内人山人海,各地“春晚”“村晚”精彩纷呈;人们在博物馆中过大年,在故里寻根品味乡愁,在书香和旅途中追寻“诗和远方”……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消费回暖、市场复苏、信心提振,全国文化市场喜迎“开门红”。

癸卯兔年伊始,中国电影市场重现火热景象,“开门红”赢得“满堂彩”。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我国电影票房达67.58亿元,位列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名。

“春节档影片百花齐放,支撑起一路攀升的高票房。我们期待这个良好开端能够引领全年电影市场加速回暖,带动行业更好恢复信心、繁荣发展。”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说。

火热的春节景象,折射出春节假期消费市场供需两旺。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舞龙舞狮锣鼓喧天,瓷韵鼓舞优美动人,采茶戏、河灯等非遗民俗展演引人入胜……在江西南昌原城纪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们换上旗袍、长衫、汉服,沉浸式体验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红红火火中国年,浸润着传承千年的文化韵味。

赏彩灯、逛庙会、办社火、唱大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共举办群众文化活动约11万场,参与人数约4.73亿人次;各地开展非遗传承实践活动超过1万场,节日倍添仪式感。

传统年俗展现中华文化魅力,焕发崭新活力。

“随着时代发展,年轻一代拥有更多节日文化选择,传统年俗的回归寓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精神向往和文化自信。”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李向振说。

书香氤氲满中华,年味更添文化味。喜迎新春,各地书店焕然一新,阅读活动精彩不断——北京超过160家实体书店开门营业,开展各类阅读文化和惠民促销活动200余场;燕赵大地,各家新华书店积极向读者推荐好书,倡导健康过年、文化过年;湖南全省开展“湘书书香——过新年读好书”活动,推出购书优惠和趣味活动;广东备好图书年货,举办特色书展、书香集市等,极大丰富了广大读者的假期文化生活……

假期足不出户,也可以坐享文化大餐。人们通过视频号“云游”博物馆,在“云舞台”上欣赏名家名剧……方寸屏幕精彩无限,新技术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新春文化市场“开门红”,传递温暖和信心,更寄托新一年的美好冀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