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惠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
2023-01-29 09:40
来源: 惠州日报

2022年惠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总投资约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进入装置安装阶段,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正在冲刺投产……

日前,2022年惠州经济成绩单出炉,多项主要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和建安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显示惠州投资势头稳、占比稳、结构优的亮点。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复杂局面,惠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制造业当家,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特别是以超常规举措持续加大投资稳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当家显优势

去年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

1个多月前,在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上,惠州共签约项目57宗,涉及投资金额1179.61亿元。外来项目加快涌入,足见全球投资者对惠州这座“万亿工业大市”的青睐。

不仅如此,惠州本地企业投资信心持续增强,不断增资扩产。上个月,投资20多亿元的亿纬锂能总部研发中心落成,该研发中心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化学能源研究基地。预计到2023年底,亿纬锂能将构建一个围绕电化学能源体系的全面研发机构。

同样,前不久,位于大亚湾石化区的科莱恩,继2021年投资约4.5亿元建设中国首座无卤阻燃剂添加剂工厂后,又追加约3亿元投资用于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同时,科莱恩还将投资约6亿元扩建其位于大亚湾的护理化学品工厂,预计2024年底完成建设。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成为去年惠州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2.1%,比全省高31.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特别是制造业投资成为一大亮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速分别高达57.5%和44.1%,制造业投资起着明显带动作用。

事实上,去年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稳,投资结构也持续优化。从数据上看——

工业投资占比高。去年前两月,惠州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1.9%,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突破40%,也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去年全年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持续扩大,占到43.2%,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9.6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支撑强。去年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6.1%、15.2%。这意味着,惠州投资质量持续向好,制造业竞争力不断提升,惠州正不断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与此同时,惠州以“丰”字交通主框架为引领,全力推动市1号公路、惠肇高速、惠东县环岛高速、鹅城大桥等重大交通工程规划建设,去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5%。

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近年来,惠州狠抓实体经济,逆势加大投资,引进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发展实力不断壮大。特别是去年惠州连续出台《惠州市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惠州市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等系列政策有效实施,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和增资扩产的信心,为制造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牛鼻子”牵牢强支撑

去年193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2.3亿元

“一期4栋主体厂房及6栋厂房配套已全部封顶,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2个月。”在位于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的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现场,惠州市金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义松介绍,一期主体厂房等即将进入外墙装饰和设备进场阶段,力争今年6月份建成投产。

肖义松介绍,金籁科技(惠州)磁性元器件制造项目总用地面积1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投资总额50亿元,建设周期约2年。“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未来5年实现年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磁性元器件研发生产基地。”

重点项目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抓手,也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就是按下了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在大亚湾石化区,聚集了中海油、埃克森美孚、壳牌、恒力石化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大亚湾开发区连续4年蝉联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在仲恺高新区,华星光电、亿纬锂能、德赛等产业巨头的不断发展壮大,仲恺高新区获评省级新一代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

去年,惠州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集中资源打造“2+1”现代产业集群和“3+7”工业园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加快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等项目建设,力促恒力(惠州)PTA项目、中海油油品结构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另一方面,推动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旭硝子显示玻璃等项目扩产,加快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创维数字等项目建设。

记者了解到,2022年惠州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93项,其中产业工程项目114项,占比接近六成。去年,全市193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12.3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11%,同比上年高2.0个百分点。

“我们将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好发展’理念,坚持‘又大又快’,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惠州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指挥部和并联审批专班作用,完善重大项目工作专班机制,持续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确保项目落下来、建设快起来。

(原标题《去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 牵牢重点项目“牛鼻子”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