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烊的“志愿红”让新春更温暖
2023-01-28 18: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不打烊的“志愿红”让新春更温暖

大鹏新区“志愿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刘聪聪)在万家团聚的时刻,有这么一群“红马甲”满腔热情坚守岗位,帮助有需要的人。春节期间,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葵涌、大鹏、南澳团工委、社区团委、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队、V爱书香志愿服务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参与志愿者5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2000余小时。

文明交通志愿者

春节期间,不少群众从各地慕名来新区畅游打卡、领略山海之美。为维护春节期间旅游出行秩序,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联合葵涌、大鹏、南澳团工委组织“马路天使”文明交通志愿者在鹿嘴山庄、所城南门、海港路口等11个景区景点交通要道,开展秩序维护、候车引导、换乘指引、周边交通线路咨询等志愿服务,提供老幼病残孕旅客拎包服务、残疾人士无障碍乘降服务、困难旅客帮扶(救助)等。同时各志愿服务U站也开展暖心便民服务,为旅客提供热饮、口罩、雨伞、充电宝、应急药品等旅途所需物品。

“志愿者非常贴心,我刚摇下车窗,还未来得及询问,他们便微笑上前打招呼,并给我指出最近的停车场和厕所在哪个位置。”来自惠州的旅客笑着说道。

今年春节参与户外运动的旅客特别多,为保障旅客户外运动安全,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提供全天候的户外运动救援保障服务。“我们在东西涌海岸线、七娘山、大雁顶等热门景点都组织了志愿者领队开展安全劝导服务,引导旅客做好户外运动安全防护。同时,我们还备勤了30人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以应对随时发生的意外事故,全力保障旅游安全。”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说道。

垃圾分类志愿者

此外,新区群团工作部、新区义工联还组织“绿鹏鹏”垃圾分类志愿者在东涌、西涌、杨梅坑、月亮湾等景区景点开展徒步捡拾、垃圾分类宣传、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热爱环境、保护环境、清洁环境”的良好风尚。同时,志愿者深入餐饮饭店开展“文明就餐、节约粮食”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志愿者茶艺师

为助力新区旅游市场回暖,新区非遗文化志愿服务队、V爱书香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非遗文化进万家”科普体验活动。活动通过线下展演体验和线上展播的形式,积极推介新区文旅资源和产品,为新区市民旅客献上精彩纷呈的非遗盛宴。

除夕当天,志愿者老师为现场游客和线上观众介绍及展示宋韵点茶的制作技艺,共同感受宋韵点茶制作技艺世代相传的智慧和魅力。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点茶的整套工具,从“执壶”到“茶筅”等一一解说。最后,老师以茶勺为笔,在茶汤上为大家写下新春的美好祝福。

据悉,从年三十至初七,“非遗文化进万家”科普体验活动将聚焦大鹏打米饼、大鹏凉帽、东山渔歌等本土特色文旅内容,持续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助力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编辑:古亮宇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