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不想上班怎么办?这几招帮你“满血复活”!
2023-01-28 10:48
来源: 光明网

长假归来不想上班怎么办?这几招帮你“满血复活”!

人工智能朗读:

兔年开工第一天

很多网友表示

“现在我听到两个词就能哭出声来——

今天,上班……”

话题#不想上班#冲上热搜第一

图片

看着手机中又活跃起来的工作群

大家纷纷感慨:

“上班了,咋就提不起精神呢?”

春节假期过后

却持续情绪低落?

不仅沮丧而且感觉疲倦?

……

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别慌,专家支招帮你满血复活

↓↓↓

心态最重要

据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表示,在假期前后,精神状态由紧张到松弛,再由松弛到紧张,导致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再加上熬夜、暴食等因素,会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很容易患上不同程度的“节后综合征”。

医院神经内科主治中医师陈姝艳介绍:“比如胃肠道不适,还有一些睡眠障碍,从而导致头晕乏力、心情低落等不良症状。”

北京回龙观医院减压中心主任孙春云表示,良好的心态将会在复工后扮演重要角色。“复工后,建议大家采取‘行动原则’。通过投入到新的事件中,来排解假期后不适应的困顿感。”对此,可以按照轻重缓急对工作任务进行划分。安排难度较低的工作率先完成,反而能提升效率。

孙春云介绍,一般情况下,复工后约2-3天疲惫感会减弱。“步入正轨后,工作节奏渐渐会恢复正常。”

陈姝艳提醒,所谓的“节后综合征”也是一种亚健康的状态,假期过后,大家可以多找家人或者朋友倾诉沟通,疏通心情。另外可以参与一些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活动,并从饮食、作息等各方面做好调整,循序渐进,让自己慢慢摆脱“节后综合征”的困扰。

和大鱼大肉说拜拜

春节期间,多次聚餐饮酒会一定程度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

对此,有专家曾建议道,每日清晨可空腹饮一杯温开水,以促进新陈代谢。此外,可以在节后选择养胃促消化,能促进肠道迅速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魔芋、草莓等。而每日下午补充一杯酸奶,同样能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节后保证三餐规律的同时,可以用水果、坚果、奶制品等代替部分甜点和膨化食品。

而在复工初期,可以适当增加碳水摄入量。因为大脑主要营养来源是碳水,成年人大脑每天至少要消耗约100克碳水。对于脑力劳动者而言,碳水能从某种程度上帮助他们更快适应工作节奏。

假期过后推荐“大扫除”一下

相关专家指出,运动能使人放松且感到快乐,从而减少负面情绪。慢跑、游泳、健步走、羽毛球等有氧运动,都有助于缓解压力。30至45分钟的净运动时间中,有氧运动和拉伸运动的组合会提升睡眠质量,抗疲劳。围棋、桥牌等智力运动,能让人心境平稳。

此外,复工后在上下班途中以步行或骑行方式进行微运动有助于“消化”赘肉。而在假期过后进行一次大扫除同样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据悉,拖地板15分钟相当于中速步行2000步的活动量,可以消耗掉60千卡左右的热量。孙春云介绍道,适当增加体力运动在日常生活中的占比,能有助于调节情绪。

复工后由于工作积压,想必“久坐族”的人数会进一步增加。而这会对腰椎、颈椎带来更大挑战,午休时间进行适当活动拉伸能缓解久坐不动造成的关节僵硬以及下肢静脉血液回流不畅引起的酸胀。

这份复工指南

助你兔年开工第一天

元气满满!

愿你今年“卯”足干劲

大展宏“兔”!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