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苹果城”对中国游客免签,春节假期余额不足下次“想走就走”
2023-01-28 11:10
来源: 第一财经

中亚“苹果城”对中国游客免签,春节假期余额不足下次“想走就走”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春节前一天,长期在杭州从事跨境电商直播生意的夏津津从成都起飞,落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从这里转机格鲁吉亚。

这是他精心选择的一条路线。“阿拉木图对中国游客免签,所以在那里转机,顺便玩了一下。”夏津津说,“飞机上应该有一半都是中国人,我朋友圈里也有很多来阿拉木图旅游或转机的,转去土耳其或者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据哈萨克斯坦移民服务委员会新闻处通报,从2022年7月8日起,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和印度等国公民实行单边免签证制度,最长时间为14天。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可以从过境的那一刻起,免签证进入哈萨克斯坦并停留14个日历日。在免签证制度下,入境者可以进行私人、旅游或商务旅行。

在阿拉木图停留的10个小时内,夏津津打卡了潘菲洛夫公园、升天大教堂、中央清真寺、乐器博物馆和当地集市等多个景点。

可以说,阿拉木图已成为一个中国游客“想走就走”的目的地。

“苹果城”

来自广州的旅游博主小羊同学就是在新疆滑雪时临时起意,在哈萨克斯坦度过了今年的春节。

“本来的行程没有计划出境,只是打算在北疆滑雪。无意中看到哈萨克斯坦免签,再加上从新疆过去也方便,就临时增加了这次行程,也是想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出境玩一次。”小羊同学说,这是他三年来的第一次出境旅行。

带着护照和身份证,无需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结果,小羊同学从霍尔果斯口岸通过陆路过关,以拼车的方式抵达了阿拉木图。

“过关时人并不算多。我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时候,可能由于快过年,总共约有20人左右过关。返回中国时是春节后开关第一天,就只有6个游客过关回国,其余有20多个哈萨克斯坦人来中国务工,要把货车开回去。”他称。

作为滑雪爱好者的小羊同学对阿拉木图印象颇为不错。“阿拉木图拥有亚洲最高、最好的滑雪场。我亲身体验后觉得那里的滑雪场无论是配套饮食、设施设备、雪道质量、游客素质还是天气和景观等,都有出乎意料的表现。”他说。

据小羊同学观察,作为哈萨克斯坦曾经的首都,阿拉木图有着浓厚的历史沉淀,建筑以及人文都保留着历史痕迹。同时,阿拉木图的物价相比国内较为低廉。“在当地比较著名的餐厅打卡几份地道的菜,大概在6000-8000坚戈左右,合人民币约100块钱上下。”他说。

由于汇率和当地物价等原因,小羊同学说,在当地购买干果、巧克力、苹果、肉类和奶制品等当地特产以及邻国的化妆品都十分划算。阿拉木图早年因盛产苹果,甚至被称为“苹果城”。

更为惊喜的是,小羊同学在阿拉木图得到了许多讲中文的热心人帮助,其中不少是中国国内过去的留学生以及交换生。“当地人的英语普及率并不高,但是由于阿拉木图算是国际大城市,留学生以及各国在当地经商的人很多,因此能遇到讲英文甚至讲中文的热心人。”他称。

专家:中亚旅游业有发展潜力

到2022年底,哈萨克斯坦已将2022年的免签证国家名单扩大到80个。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为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激活商业联系,增加国家的旅游潜力,哈萨克斯坦政府已对中国、印度和伊朗等国公民实行免签证制度,允许在哈萨克斯坦停留14天。

据当地媒体报道,哈萨克斯坦旅游业委员会主席里斯佩科夫称,哈萨克斯坦已恢复了对28个国家113个目的地的国际航班。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还计划增加前往中国、俄罗斯、蒙古、印度和法国的航班、航线。

今年1月,西安开通至阿拉木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国际直飞航线。此外,成都也开通有至阿拉木图和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的直飞航线。

夏津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当时选择从成都起飞,也是提前做好了功课,发现这样规划路线最为方便,只需一次转机并且比较便宜。“从成都转机阿拉木图再到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单程票价是4000元。”他称。而同样的情况下,若在迪拜转机,票价则会贵2000元。

根据哈萨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1月至9月,抵达哈萨克斯坦的外国游客人数超过340万,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3.6倍。

疫情暴发前,时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Vladimir Norov)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迎接的来自中国的游客增加了1.4亿人。他称,“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代表着经济合作,还有文化人文合作。上合组织想在这一地区创建一个共同的亚洲旅游区,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在这种情况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执行院长许勤华也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中亚地区的旅游业有发展起来的潜力,关键是相关政策需要落实。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