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 重大科研平台开足马力
2023-01-28 08:4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先进院 重大科研平台开足马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陈小慧)今年春节,刘兵峰及多位实验动物饲养人员留守在岗,对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小动物平台的运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并仔细检查设施运行情况。

小动物平台是脑所开展研究工作的重要设施之一,主要包括实验大鼠和小鼠的管理。为保障春节期间小动物设施安全运行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少和刘兵峰一样的科研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为动物和设施平台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排除安全隐患,保证设施安全正常运行,是整个动物平台运行的前提保障。”作为脑所小动物平台运行负责人,刘兵峰如此表示。

为保证小动物的健康,春节假期间,兽医陈子聪每天都坚持在屏障设施内开展动物健康状况检查。“我们必须保证屏障内每只动物的健康,这不仅是对实验动物负责,也是对脑所整个动物实验平台负责。”陈子聪说。

除了小动物平台,大动物平台也“不打烊”。脑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猴的繁殖周期长、实验工作量大等特点,春节假期留守岗位的大动物平台工作人员任务格外重。

李梦奇就是其中一位,今年是他连续第四个春节与猴子“打交道”。“猴子有些连续性实验需要有人去做,我们课题组有做过手术的猴子需要照顾和定期清洗、给药等,长时间不清洗容易感染。而对于模型猴实验,如果过年期间没人观察月经、超排等情况,来年就难以及时进行相应的实验。不仅如此,有些孕猴生产需要监控、助产,模型猴需要人工喂养,这些工作都必须要有人在岗。”李梦奇告诉记者。

据了解,脑所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是一个适合重大疾病研究、药物研发的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平台和实验平台,拥有众多非人灵长类动物和基因编辑的神经系统疾病模型猴。该平台于2018年通过国际AAALAC认证,是华南地区首家通过认证的科研机构,实验动物管理达到国际水平。

据悉,大动物和小动物平台都是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脑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脑设施于2019年在光明科学城动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建设,将围绕“重大脑疾病发生和干预的神经机制及诊疗策略”的核心问题,聚焦老年痴呆症、自闭症、抑郁症、脑卒中和语言障碍五大神经系统疾病,力争将脑设施建设成为服务深圳市、国内、国际脑功能、脑疾病、类脑智能与脑技术开发、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提供资源共享的设施群,推动我国脑疾病诊断治疗技术、脑认知与类脑智能基础理论以及脑科学研究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脑设施项目已进场设备700余台套,价值近4亿元,部分大型设备已开机运行。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