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改革案例评选结果发布
2023-01-28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022年度深圳市优秀改革案例评选结果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捷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改革决策部署,梳理和总结我市全年深化改革阶段性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凝聚改革力量、强化改革担当、营造良好改革氛围,市委改革办于去年11月启动优秀改革案例评选工作。通过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从61家单位申报的127个改革案例中择优遴选出20个优秀案例。近日,市委改革办正式公布20个市级年度优秀改革案例名单。这是我市首次开展改革案例的年度评选工作。

案例评选标准注重实绩实效

此次案例评选标准注重实绩实效,突出改革成效、制度创新和示范效应三个方面。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指标。此次评选更加注重改革任务“落实见效”。每个优秀案例必须有落地应用的具体场景,必须有成效显著的改革实绩,必须全方位、深层次、持续性地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和企业带来更全面、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章立制是巩固改革成果和构建长效机制的有效举措。此次评选将配套制度制定情况、规范性文件形成情况以及风险防范等机制创新情况作为重要考评指标,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维度评价改革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

先行示范是深圳改革的重要使命。聚焦申报案例在经验做法上的可复制可推广性,此次评选根据改革的带动引领作用和兄弟城市的实际受益情况,筛选了一批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的重点领域改革案例,引导各单位更加注重增强改革的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

案例题材聚焦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案例评选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评选出的优秀案例主要涉及科技自立自强、制度型开放以及民生等领域。

着眼于科技自立自强,围绕科教融合、科学城体制机制、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产业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评选出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深化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光明科学城科技体制机制、建设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等优秀改革案例。

着眼于制度型开放,紧扣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评选出实施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探索开展“组合港”区域通关便利化改革、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港大医院开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国际航行船舶液化天然气加注试点等优秀改革案例。

着眼于民生幸福标杆,深入挖掘民生领域代表性做法,评选出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深圳工会综合改革、云端学校创新基础教育工程改革、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等优秀改革案例。

案例评选树标杆强激励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树立了新的样板,明确谋划和推进改革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调改革促发展、促开放、惠民生等关键任务,有利于发挥典型样板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评选强化了改革创新求进、创先争优的标准,成为改革者干事创业的“指挥棒”,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继深圳设立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开展“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活动后,此次评选是又一次面向全市的评先评优。有别于前两次评选以集体、个人为对象,此次评选聚焦具体改革案例,评选范围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事项拓展至市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事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项目、“十四五”期间各单位推进的重点改革事项等,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改革正向激励机制。

此外,入选案例中,有16个属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首批清单和市委深改委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的重大改革项目,紧扣重大国家战略和深圳改革核心任务,为落实任务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经验基础。通过表扬先进提升推进改革的力度和效度,推动改革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有利于综改试点纵深推进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突破,推动全市各单位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为深圳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