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规模质量“双一流”
2023-01-28 07:2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跨境电商规模质量“双一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跨境电商已成为深圳外贸新业态一块“金字招牌”。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计超1800亿元,同比增长超2.3倍,比2021年新增约1300亿元,成为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新发展格局下,外贸发展面临新形势,跨境电商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也是贯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引擎。作为首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深圳立足于挖掘进出口新潜力,积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培育产业链生态链优势,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目前,深圳跨境电商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实现规模质量“双一流”。据产业统计数据,深圳跨境电商产业年产值规模已超5000亿元。

深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显著,业务量呈爆发式、跨越式增长,连续多年领跑全国。2022年3月底,商务部发布“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评估”结果,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位列第一档。据了解,与上一综试区考评年度相比,2022年各项指标均有较大提升。

深圳利用政策、产业、市场等多方面优势,精准服务企业,大力支持出口海外仓业务。截至目前,深圳企业在全球主要市场建设运营海外仓253个,建设面积286万平方米,面积排名全国前二。广东22个省级公共海外仓,18个由深圳企业建设运营。其中,深圳4家企业7个海外仓入选2022年广东省第三批公共海外仓。

过去一年,深圳持续优化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环境,先后制定出台《深圳市推动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深圳市2022年冲刺跨境电商发展目标工作措施》以及《深圳市国际化网络直播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深圳市海外仓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深圳市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阳光化申报试点工作方案》,努力构建“1+1+3+N”的跨境电商政策体系。

政策的大力扶持,吸引国外知名电商企业落户深圳。北美知名电商平台美国新蛋和俄罗斯最大综合性电商平台OZON中国区总部分别于2022年7月、11月落户深圳。京东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深超总地块2022上半年顺利开工,京东大湾区智能电商运营物流结算中心项目用地顺利开展遴选。9月下旬,华润万家在深电商总部企业——华润万家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此外,深圳积极推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企业、促进模式业态创新应用、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2年,星河WORLD基地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电子示范基地”,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2022年综合评价成绩突出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个,获评数字商务企业7家,19家企业参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深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导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增强品牌培育能力,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赋能、品牌出海,以更优政策、更有力举措、更好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将深圳打造成全球跨境电商之都。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