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满满!宝安新春文体盛宴让市民“过足瘾”
2023-01-27 2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风满满!宝安新春文体盛宴让市民“过足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7日讯(记者 贺靛婧 实习生 官琪)宝安拥有近1700年建县史,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是名副其实的“深港文化之根”。春节期间,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了活力湾区新春季系列活动,将本土传统习俗与春节节庆活动融合,向市民送上“过足瘾”的年味文化盛宴和新年的美好祝福。

醒狮闹春·国风民俗大巡游、“千年古邑·湾区新城”滨海廊桥时光影像展、春节七天乐、非遗市集、文艺快闪、各类讲座沙龙、绘本分享、电影展播等多项文体活动让市民大呼过瘾、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据统计,活力湾区新春季期间,全区共举办文化活动140场,其中音乐会55场,舞龙醒狮等民俗类活动41场,综合文艺演出10场,文艺快闪等小型演出19场,展览博览活动6场。此外,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发放了体育惠民券,助力春节档“热身”运动,带动春节体育消费回流。

狮兔闹春贺新年,传统文化放异彩 

1月22日正月初一,“湾有引力 大展宏‘兔’”新春国风民俗大巡游在海滨广场和滨海廊桥热闹开演,国风民俗快闪秀、国家级非遗黄连胜醒狮、福永杂技团、荔枝青年剧社、一邦曲艺社等本土团队登台亮相,节目“动感”十足,朝气满满。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和市民热烈互动,共享国风民俗魅力和宝安传统习俗,市民也纷纷为宝安和自己送上美好的祝福。身穿明制汉服的柳丁说:“我们希望更直观地让大众看到传统服饰的魅力,从而吸引大家去了解并关注传统文化”。非遗传承人洪金雕告诉记者,“留深过年的孩子很多是‘深二代’‘深三代’,他们可能不知道深圳有这些民俗文化,借着巡游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了解非遗和传统民俗。” 

大年初一,市民朋友激动万分地在宝安图书馆主题新春好礼领取处排起队伍,期待领取到2023年的新春好礼。“小宝兔”主题新春好礼是图书馆结合今年生肖兔精心策划的文创产品,包含了新春福字贴&利是封,萌萌哒的兔子造型让市民爱不释手。宝图礼遇·主题新春好礼领取活动从“小金猪”纪念书签、“瑞鼠杯垫”、“小书虎”,到今年的“小宝兔”,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让热爱文化、热爱图书馆的市民在一年初始之时有了期待、有了希冀。

“新春纳福送春联,墨香四溢迎福气”新春活动在深圳(宝安)劳务工博物馆拉开序幕,宝安本土书法家李高扬、陈守斌、周志群、冷雪源、郑永兵莅临现场书写200副春联和200个福字,为广大市民送墨香。

观与赏,接近文化,熏陶自我

此外,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策划了多项迎新春展览,“唯美•时刻”深圳宝安区美术馆新春艺术展在宝安1990美术馆开幕,共展出宝安区美术馆专干创作的120件艺术品,有美术、书法、雕塑、摄影四个艺术门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年味十足。

“方寸集祥——2023宝安博物馆贺岁生肖邮票展”是以邮票发行时间为顺序,集中展出近400件(套)贺岁生肖邮票邮品,包括中国邮政、中国香港邮政、中国澳门邮政近半个世纪以来发行的生肖邮票。展出的邮票邮品设计精美、各具特色,邮票邮品上的生肖形象活泼、新奇、动感、吉祥,方寸之间浓缩了绘画、书法、篆刻、民间手工艺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民间的贺年祝岁风俗增添了喜庆色彩,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宝安区名家书画邀请展,则选取了史文集、黄超华、闫敏、李高扬、张志光在内的多名宝安本土著名书画家作品100余幅,让市民感受宝安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影院有春节档,文化场馆也纷纷为市民推出免费春节档期电影,喜剧片、科幻片、少儿动画片等多部影片在图书馆、文化馆播映,让小朋友、大朋友发现美、鉴赏美、感受美。

动起来,暖起来,体育惠民券助力市民春节热身

2023年春节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首个春节期间集中开放的时段,宝安天气整体宜人,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在运动中挥洒汗水,释放热情,以健康的方式度过春节假期。我局通过发放体育惠民券进一步引导市民参与全民健身,丰富群众节日文体生活,带动春节体育消费回暖。2023年度,我区计划通过“i深圳”APP一键预约平台向深圳市民发放超500万元体育惠民券,春节期间,已于1月18日发放80万元,计划1月27日再发放60万元。截至1月26日,第一轮惠民券发放共计有超5000名市民参与抢券消费,有近百家体育场馆参与惠民活动。

此外,过年期间,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赢得”市民的青睐,为方便市民运动锻炼,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实行部分场地分时段预约向社会开放,据统计,体育场馆周边健身、运动、休闲人数约1.2万人次,场馆免费时段接待健身人数约为4350人次,收费时段接待健身人数约为210人次。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