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拼经济” 深圳今年如何确保两个1万亿
2023-01-27 13:13
来源: 21财经

争分夺秒“拼经济” 深圳今年如何确保两个1万亿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春节,深圳多个景区客流量创新高。深圳世界之窗景区门口,接送游客的出租车大排长龙,一旁还跟了一辆应急通信车保持附近网络通信顺畅。

旅游业“开门红”,为2023年深圳“拼经济”打开了一个好的开端。

1月16日,深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水平。

此前,中共深圳市委在《求是》开年第一期杂志上刊文,定下了深圳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本次经济工作会议将“总体要求”再细化,由点及线,透露了更多深圳拼经济的执行思路。

在总体要求中,2023年深圳明确了两个1万亿目标,即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消”)超过1万亿元,以及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以下简称“固投”)超过1万亿元。

两个1万亿的目标并非易事。深圳在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纪要中有这样一句话:“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拿出先行示范的冲劲、干劲,坚定信心抓发展。”

深港联动扩消费,三大合作区构建口岸经济带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深圳上榜中国内地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与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等并列。

而深圳游客的消费实力也不俗,春节假期,深圳游客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07%。春节深圳游客最喜欢去的境外国家/地区top5分别是: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韩国、美国。

据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今年深圳跻身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十名。另外,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春节假期前四天(1月21日至1月24日),深圳重点监测景区4天累计接待游客86.55万人次,营业收入6711.64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8.46%和249.16%。

在消费方面,此前深圳本地市场的消费活跃度仍不如北上广。参考2021年数据,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唯有深圳的社消数据没有超过1万亿,达9498.12亿元。

不过,近期随着深港口岸恢复通关、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恢复运营,2023年深圳将充分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这一区位优势,加大与香港之间的消费市场联动。

深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扩大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另外,要全力以赴促进消费恢复,打造一批高品质商圈,办好一批高能级展会,扩大网络零售规模,推动工业生产与批发零售、外贸进出口联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次会议重点提及三大深港合作区,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这三区将作为承载深港要素流动的平台,以更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宽深圳消费市场。

其中,盐田区2022年8月发布了《关于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该《方案》提出,合作区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以沙头角片区(含中英街)为核心区,以盐田港、海鲜街、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等片区为拓展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整体构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空间发展格局。

盐田区还提出,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体验+高端免税+现代时尚”等复合型深港跨境商贸中心。到2025年,免税消费、展示交易、夜间经济、体育经济等消费业态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

此外,沙头角也不是孤军奋战,还将与前海、河套两大合作区联动,形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盐田区委常委、副区长曾坚朋表示,在深港口岸经济带上,将会形成西有前海现代服务、中有河套科技创新,还有现在新东部的沙头角旅游消费三大深港合作平台并驾齐驱的新格局。

政府投资促产业升级,实现供给引领需求

与消费同样重要的是投资。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根据《深圳统计年鉴2021》推算,深圳2021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约为8275亿元,距离万亿大关还有一定距离。

从细分项看,2019年起,深圳开始进入新旧产业换挡的关键时期。2019年,深圳全市固投增长18.8%,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长15.9%,高于工业投资增长的11.5%。

而2021年数据显示,深圳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3.7%,其中排名靠前的行业转变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89.4%,教育投资增长39.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增长35.5%,工业投资增长27.1%。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科研领域。过去10年,深圳的创新发展路径并不仅是依靠大学内的科技成果转化,而是以大型科技企业自主研发为主导。这意味着在下一阶段产业发展中,深圳需要更加重视基础科研的生态建设,以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在深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圳也透露了此方面的工作思路,强调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同时,用好创新和资本两种动力,围绕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和资本结合上,今年深圳2022年6月发布了“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集群规划,并在年底宣布按照“一集群一基金”的理念,有针对性地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20+8”产业集群,同时面向社会遴选有优秀投资能力及丰富产业资源的优质基金管理机构。

至此,深圳不但以资本促创新,以创新促产业升级,还主动出击,通过做大做强供给端,为消费创造需求,实现供给适应需求、满足需求、最终引领需求。

(作者:石恩泽)

[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