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手作步道 拥抱千亩梅花 马峦山郊野公园成市民游客假期热门“打卡地”
2023-01-26 11: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体验手作步道 拥抱千亩梅花 马峦山郊野公园成市民游客假期热门“打卡地”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游客游览马峦山郊野公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太美了!这个假期发现了深圳自然野趣的另一面!”近日,留深过年的李友敏一家来到深圳新晋“网红郊野公园”——马峦山郊野公园,领略了深圳不一样的魅力。春节假期,马峦山郊野公园扮上“新妆”迎接游客,门口的红灯笼喜气洋洋,花卉盆景年味十足。走进公园,分外旖旎的自然风光呈现在眼前,山峦叠翠、溪涧纵横、瀑布成群,游客穿行在手作步道,共同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作为深圳刚“官宣”的郊野露营线路起点站,日前马峦山郊野公园吸引了一波新“流量”。景区内按“零冲击、零污染、零水泥”模式,修建有多条手作步道,可供游客登山、观瀑、赏梅。整个公园如同一座没有围墙穹顶的“自然博物馆”,成为深圳市和坪山区的一张绿色生态名片,是市、区多年来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动缩影。

“我们沿着手作步道登上山,从头到尾都是原生态土路,全程都能看到自上而下的潺潺溪水,孩子可以更好体验自然、亲近自然!”在龙潭瀑布群前,李友敏一家在这里留下了一张全家福。龙潭瀑布群是深圳最大的瀑布群,近日水量充盈,飞流直下的瀑布如同白色的绸缎一般,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注意看,溪流下有香港瘰螈,它喜欢没有污染的清澈山溪,对环境要求很高,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坪山在这里设置了‘微型保护点’。”马峦山郊野公园管理中心园区管理部副部长李东槐告诉记者。

受保护的物种还有很多。2022年,坪山区实现82.2公里远足径郊野径贯通,打造了连接马峦山和坪山河的试验线“山河步道”,针对步道里的香港瘰螈、禾雀花、茅膏菜等特有物种,设立微型自然保护点,引导公众保护它们的栖息地,这是国内首次在步道建立“微型自然保护点”。

得益于坪山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的重视和保护,马峦山郊野公园动植物资源丰富。李东槐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红外相机记录下的大量野生动物活动的珍贵影像:野猪在林间小径上结伴巡山,豹猫在夜幕的森林里自由穿梭……在这里,人与自然互不打扰、和谐相处。

春节假日,正是踏春赏梅的好时节。许多市民从公园出发,走坪盐赏梅步道,途经庚子首义旧址、老围村、高圳水库等地,最终到达梅亭,远眺满园梅景。这里是深圳最大的一处梅花景观,千亩梅花绵延不绝,白色的“果梅”、淡粉色的“宫粉梅”、粉红色的“骨红梅”竞相斗艳,市民相聚树下拍照“打卡”。

从市外特意过来“一睹花容”的黄东丽向记者分享了此行“意外之喜”,孩子在行走步道过程中,以“坪山全域自然博物”小程序作“向导”,增长了许多自然知识,“没想到在深圳还有这么一座全域开放的‘自然博物馆’,简直是孩子的户外观察课堂,让人惊喜不已。”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