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再有两项制度创新全国推广
2023-01-26 11: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前海再有两项制度创新全国推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徐美 张智伟)生态环境部官网日前公布最新综合规划与政策典型案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推出的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示范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综合保税维修服务两项成果入选。

在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示范区方面,前海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建筑,以绿色建筑集中、大规模开发为发展方向,探索高强度开发下的可持续城市发展模式,力争短时间内形成标杆示范效应,带动深圳乃至全国绿色建筑的发展。目前,共有48个项目获得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累计新增绿色建筑面积690.7万平方米,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26个、二星级绿色建筑19个、一星级绿色建筑3个,三星级绿色建筑在总体数量、面积占比上均占多数。

为推动建设国际领先的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示范区,前海编制印发《前海合作区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绿色建筑设计技术指引》《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指引》等政策文件。

同时,发挥综合授权、集中审批的体制优势,规范整合规划、国土、住建等管理权限,将绿色建筑规划要求有效传导至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竣工备案等全流程环节,在建设过程中对设计文件和施工现场组织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抽查检查,确保绿色建筑指引要求不走样,设计不变形。

在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综合保税维修服务方面,前海综合保税区持续推动维修能力扩增及产品种类增加,包括维修专用固定资产设备投入增加一倍以上,电子保税维修产品量增加3倍以上,维修品类不断增加,年保税维修出口额超过1600万美元,维修产品6万多件。同时,保税维修清关模式实现多元化,包括采用全球中心仓非保税转保税方式,解决维修用料问题,累计转移超过60批次,累计货值200万港币,采用“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及“先入后报”清关模式提高整体的清关时效,节约每批次综合成本2000至3000元每车。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