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团圆时,他们的守护“不打烊”
2023-01-26 10:26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万家灯火团圆时,他们的守护“不打烊”

人工智能朗读:

每年春节

当万家团圆享受闲暇时光之时

总有许多建设者们

在为城市的“稳与进”

坚守岗位 奋战一线

排忧解难 守护平安……

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与无私奉献

大家的年才能过得更加舒心、暖心

西九龙边检站:

国门一线的坚守

春节意味着阖家团圆,但对口岸工作人员来说,假期意味着比平日更繁忙的客流。全国唯一驻守在香港、实施“一地两检”的移民管理队伍——深圳边检总站西九龙边检站就是很好的例证。

上午十点,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口岸迎来出境客流高峰,一家人组团前往香港观光、赴海外旅游的旅客络绎不绝。今年春节,从西九龙口岸出境的人数明显回升,边检勤务更容不得丝毫懈怠。

验证台内,执勤民警张海洋正一丝不苟地进行人证对照、证件查验、信息录入等一系列操作。稳重老练的他既是业务上的标兵能手,也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我们主要的职责就是出入境人员和行李物品的检查。‘老黄牛’这个称呼其实是同事们对我的一个褒奖,我一直认为在工作中能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最好,就是最大的贡献”,深圳边检总站西九龙边检站民警张海洋说。

一线民警坚守查验窗口的同时,候检大厅里的执勤二队副队长孔令婷,正在密切注视着现场情况,随时根据客流变化对勤务工作进行实时调度。

春节期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每日双向车票数量增至2万张,口岸客流络绎不绝。连日高强度的工作,让执勤民警的双眼已布满血丝。

深圳边检总站西九龙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孔令婷笑着告诉记者,开关初期,大家都期盼着早日回乡与亲人团聚,所以口岸的客流量比较多。

其实,孔令婷的坚守并不像她的笑那样轻描淡写。为了让其他民警回家过年,每年春节她都主动申请留下来值班。参加工作29年来,每年春节她都在一线坚持。

孔令婷说,“新春佳节都想多陪陪家人,我也是一样,我的父母、家人一直对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他们也会在年夜饭的时候在桌上为我摆上一副碗筷,希望明年能有时间回去陪陪他们。”

“守一门,护一国”是移民管理队伍的首要职责。成立四年多来,西九龙边检站因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荣誉。

凤凰山森林公园:

保障景区正常运行 

500余名安保人员值守

春节期间,宝安区的凤凰山森林公园,是人气非常旺的一个景区,很多市民来到山上的寺庙敬香祈福。从除夕到元宵节,为保障大家的安全,公园的安保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凤凰山森林公园安保队员谷胜俊介绍,过年期间,这里香火比较旺,游客较多。大家在上香的时候如果出现拥挤,可能会烫到其他人,所以要维护好现场秩序,让游客照顾好老人和小孩。

大年初一,凤凰山的游客量达到5万人次,大年初四的游客总人数有2万多人。根据凤凰山森林公园的安保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对游客进行单循环引导,主入口只进不出,登山道只出不进;当园区即时人数达到两万人,庙区即时人数达到六千人时,对各路口实施管控,引导外围游客在缓冲区等待,疏散人流。

这些安全保障措施,由遍布整个园区的500多名安保人员来执行。整个春节假期,他们都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凤凰山森林公园安保队队长郭彦军介绍,元宵节过后,将会给队员安排休息,让大家有时间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以及子女。

来凤凰山的游客,在敬香祈福之后,一般都会来到愿望台,挂上许愿牌,为新一年的生活,寄托美好的祝福。

深中通道建设者:

春节期间不停工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在深中通道东人工岛项目建设现场,假期里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胡兵是深中通道项目的一名建设者,在工地两年多从未回过四川老家,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岗位,和工友们在项目上做钢筋绑扎与连接。

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S03标项目部现场班组负责人胡兵说,他跟家里人每天都有视频电话,特别想家,为了让深中通道项目工作能顺利推进,他选择了坚守下来。

像胡兵这样坚守岗位的人还有很多,钢筋安装、混凝土浇筑......400多名施工建设者们全力以赴抓紧施工,大家分工明确,工作紧张而有序。

王利是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S03标项目部的现场领工员,主要负责现场队伍的协调,把控安全质量、框架和结构等。“我的愿望就是早点把工程干完,然后回家休息一段时间,看看父母”,王利说。

据介绍,深中通道S03标项目部预计在2023年年底施工完成,2024年6月深中通道完成通车。

中铁隧道局深中通道S03标项目部现场技术主管卢佳成介绍,目前堰筑段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完成,正在施工的东人工岛主体结构完成总体进度的55%,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整个主体隧道结构施工,为2024年6月份通车提供条件。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黄涛 汤蕊嘉 关大军

部分内容来源:第一现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