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里春意浓 贺岁大展让市民共享艺术之美
2023-01-26 09: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美术馆里春意浓 贺岁大展让市民共享艺术之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玉兔迎福,春满鹏城。大年初一到初七,深圳的各大美术馆和艺术机构举办多项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吸引鹏城市民前来“打卡”。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兔年鹏城的这份“文化盛宴”大大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年味”不只是物质的丰盛,也是精神的丰盛。鹏城为市民搭建起感受文化魅力、传播艺术的平台,提高了城市品位和美誉度,得到市民点赞。

家住福田区的市民周女士趁假期和父母一起来看展,收获满满。她告诉记者,深圳的春节文化活动数量多、质量高,让人看不停。“我们看过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当代馆的多个展览,非常有收获。这些展览中既有中国传统的艺术珍品,也有当代的艺术佳作;既有众多以‘兔’为题材的主题展,也有不同时代艺术家的精彩佳作。这次和父母一起观看,也是陪伴父母度过一个充实有文化味的春节假期。”

美在新春,在美术馆里过大年的人越来越多,艺术也越来越紧密地同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深圳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来馆内参观的市民非常多,很多都是一家子来看。“深圳美术馆每年春节都会推出精心策划的贺岁大展,让市民共享艺术之美,与美同行,开启崭新的一年。”

深圳的多样化“艺术大餐”让市民随便“点”。高中生强强是个铁杆的“艺术迷”。他已经观看了鹏城的5个展览,印象最深的是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第五届全球华人艺术展”。强强告诉记者:“绘以表我心,画能达吾意。在看展的过程中,我对当代艺术以及海外华人的艺术创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大年初一至初七期间,关山月美术馆为每日预约参观并完成入馆的前12名观众,各准备了一份神秘礼品。这一惊喜福袋内含3份不一样的文创好礼。不少市民很幸运拿到了惊喜福袋。市民吴小姐和先生带着孩子观看了在该馆举办的两场展览。她告诉记者,拿到美术馆的新年福袋很开心。孩子特别喜欢馆里的文创展。“文创展里很多作品是以深圳为元素的,有地标建筑,也有非遗艺术,形式多样,孩子特别感兴趣,准备回家也去创作。”

正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的“2022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从机械、电子、数码化、人工智能等方面,呈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科技感满满,美感十足的装置艺术更是吸引了年轻人前来“打卡”。“太酷了!”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这场展览充满“科技范儿”,很多新媒体作品都强调与观众互动,比如戴上VR眼镜观看,去感知,建立与作品之间的联系。

线下展览缤纷多彩,线上展览也精彩不断。不少观众除了前往艺术场馆观看展览之外,还有多种选择,比如可以线上看展。何香凝美术馆推出VR云看展“唯我与君同性情——何香凝、柳亚子的革命友谊与艺术交往展”。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展开观展之旅,邂逅艺术。

观众贾小姐在春节假期看了不少线上大展。“线上的展览非常丰富,方便我们无限畅游。除了深圳的线上展览之外,我还看了不少著名美术馆的线上展览。对年轻人来说,线上看展越来越受到欢迎。”

“在艺术作品迎春光,扬帆再启程”,观众何先生告诉记者,“在美术馆里,通过艺术作品增强美感与美育,让我们也动力满满,干劲十足。”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