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 三阳开泰 四季纳福 探亲赏戏
2023-01-25 12: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大年初四 三阳开泰 四季纳福 探亲赏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詹裕敏“正月初一头一天,过完初二是初三,初四初五连轴转,眨眼之间又一年。”在共度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我们迎来了大年初四。

大年初四是中国民间迎神的日子。在老皇历中占羊,又称为羊日,故常说的“三羊(阳)开泰”是吉祥的象征,寓意着好年头。

深圳人过大年初四非常有特色。据介绍,深圳人会在端午节和大年初四这两个约定俗成的重要探亲日子里,带着茶果礼品回娘家走走,探望自己的父母亲人,享受一家其乐融融的温馨。

历史上,深圳人喜欢春节期间“睇大戏”。这里说的“睇大戏”是指看粤剧或吊线戏。罗湖、福田、南头、西乡、沙井、松岗、公明甚至大鹏的许多镇村,节前就搭好“戏棚”,请来粤剧戏班,演出传统粤剧,连演五六晚。如今不少社区除了看大戏,还自己组织歌舞晚会,欢欢乐乐过大年。

大年初四这一日,民间还有全家一起吃“折罗”的习俗。所谓“折罗”,就是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此外,要清扫室内,把垃圾收集到一处,这是中国民俗中的“扔穷”。


[编辑:战旗]